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感受經濟學 03|走進畫裡,成為作品的一部分

我覺得看展覽就像是和策展人對話的過程,有時是另類視角的啟發,有時是對社會現實的反思,但更多時候,我們可能只是想找好拍的作品?
PRNewsfoto/Exhibition Hub

在沈浸劇場體驗主角的內心戲

為什麼表演藝術要沈浸?乍看很像是多了一些花俏的宣傳詞,比如密室脫逃、尋寶遊戲算不算一種沈浸劇場?相較一般的表演觀看體驗,沈浸劇場更強調觀眾的參與感和代入感,因此觀眾如何感知、回應表演主題的方式,也形塑了表演的走向。比如去年我參與的《返校實境體驗展》,是由專業演員在不同場景下演出學姊的心路歷程,雖然觀眾不需要和演員互動,但也能有片刻身歷其境感,相較在很安全的環境下看電影或遊戲劇情,應該沒預料到自己真的會被白教官追吧!

喔對了,前幾天我才偶然得知「來生簽證」這個沈浸展演作品,看起來主題好吸引人啊,可惜早就完售了QQ 


從梵谷畫作展開的魔幻空間

去年我也去看了《再見梵谷-光影體驗展》,這個展很受網美歡迎,已在全球巡迴超過 50 個城市。這是由澳洲知名策展公司 Grande Exhibitions 開發的投影系統,以 40 多台高畫質投影機、影院級環繞聲效,與 360 度環繞式巨型螢幕,打造沈浸在畫作之中的體驗。你可以坐下來回顧梵谷生平故事與其重要畫作,跟著梵谷所在的城市旅行,或者只是在星空下純粹享受音樂。


《天橋上的魔術師》VR 展重溫老時光

在文化議題的展覽上,真的可以看到愈來愈多科技應用的互動設計,近期受歡迎的《天橋上的魔術師》劇集在拆除佈景後,就以 VR 技術重現西門町中華商場的空間。我個人也滿推薦到台灣漫畫基地體驗 VR、AR 的應用,可以是導覽助手解說、玩古早小遊戲,甚至是隔空翻巨型的漫畫。


眼見不為真 在幻覺博物館體驗錯覺藝術

幻覺博物館源於克羅埃西亞的團隊,如今已拓展到 20 多個城市,台灣的幻覺博物館則在去年 4 月於台中成立。光從官網看字體就有夠幻覺,看起來是利用光影、線條、距離、形狀等設計,讓大家體驗感官是如何理解眼前所見,還可以拍一堆照片留念呢,下次去台中打算來逛望!


teamLab 打造的「共同創作」體驗式互動展

數位藝術團隊 teamLab 的藝術互動展以其華麗繽紛的視覺聞名,但展演空間的影像並不是預錄好的,而是會隨著參與者的來來去去和動作有所變化,比如人們踩踏生物的花朵時,花朵會凋零,甚至會在持續踩踏下死亡。參與者不僅被藝術包圍其中,也從中體驗了瞬息萬變的生命力。台灣今年 6 月就能看到 teamLab 展覽了,真期待!



「感受經濟學」這系列,每週將有數個案例與選文,觀察企業如何塑造體驗,並同時留意那些正在流行、但還未受到廣泛關注的科技、娛樂、生活風格等案例。歡迎追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