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essa
Vanessa

一個堅持寫作的人。

圍爐腦力激盪|為何做訂閱制?第一批讀者從哪裡來?

Matters 的圍爐開張了,看到很多人躍躍欲試。有人已經想到可以長期經營的主題,也有人擔心把內容放進圍爐,會不會反而都沒人看。剛好我在訂閱制圖文產品《了概》超過一年的經驗,可以分享一些最常被問到的問題。

從 Matters 對圍爐的介紹來看,最吸引我的其實是「社群互動」的功能。如下圖所示,創作者除了發佈作品以外,也可以用「廣播」通知重要資訊或活動(類似臉書社團的主要貼文),也能透過眾聊的留言串發起討論(更像小圈圈的群組,比起文章留言更隨興)。

推推我有興趣的圍爐

關於圍爐,我猜想大家最好奇的應該還是怎麼開始、怎麼找到自己適合的題目?而我對於訂閱制的理解,除了目前就是訂閱制圖文產品《了概》的內容企劃以外,也算是訂閱制很早期的嘗試者,從串流影音、音頻或課程產品、新聞付費牆或各種軟體服務都有訂閱的經驗。

其中以下四個是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或許也值得創作者在啟動圍爐前,思考自己的答案。


1. 為什麼要做訂閱制?訂閱制現在很流行嗎?

個人覺得這是最重要卻很少人講得清楚的問題。一般會引用已經發展成熟的案例,說因為誰誰誰做的很成功,我們可能也有機會,或是從訂閱制做內容變現,可以試試累積更長期的收費模式。

「訂閱制」並不是什麼新概念,但為什麼以前家裡訂報紙、訂雜誌時,我們不會特別說明他們是訂閱制?從這概念興起的這幾年來看,一方面和 SaaS 服務催生的潮流有關,與其花一次用很貴的價格買繪圖軟體,不如以每月續訂的方式,用多久算多久,也能確保服務品質持續更新。另一方面,訂閱制和網路媒體的盈利模式轉型有關,不希望一直為追逐流量而大量產出即時、淺薄或追熱點的內容,相較服務廣告主,更直接服務讀者的需求。

如今訂閱制對於內容創作者的深層意義是,讓創作者專心針對讀者的需求產出,並有穩定而持續的收入。

2. 為什麼已經有類似免費內容,還要付費?

為什麼不光看大量免費網站就好,而要特別花錢訂閱,總歸來說,就是想讓時間花得更有價值、更有效率吧。

同樣爬了十幾篇文章,別人看的內容品質參差不齊、看過就忘,你選擇讀的內容更精要、更有啟發。對於創作者或讀者來說,像是有一起共同成長的約定,長期供應有一定品質的內容,給有持續輸入需求的讀者。

或許是在所謂「知識付費」流行的這幾年,大家才開始比較正視不是只有閱讀紙本書,網路內容也能帶來系統化知識的累積。而我覺得優質的訂閱制內容,長期下來累積的能量也是很不可思議的,或許是多一些觀察事物的視角,或許是慢慢建構某種知識圖譜。

以前習慣用關鍵字聯想學過的片段,資訊的爬梳是很碎片的,後來對議題的理解能持續挖深,跨域資訊的整合能力也更強了。


3. 晚訂者比較佔便宜?

有些觀望的人會想,那我就等多過幾個月,內容量變多了再付費就可以一次解鎖多篇,也是很精打細算XD

這牽涉到創作者怎麼設定「可持續供應的內容」,什麼內容是需要你一直吸收,才有幫助的呢?或許是語言學習、投資理財的分析、產業趨勢或新知.....等等。

我認為對於有時效性的內容,太晚訂回頭看就比較像回顧思考的資料庫,可惜少了與作者同步思考的機會,而對於變化性高、須長期練習與反思的技能,妄想短時間吸收大量資訊就能有所領悟,也不是很好的心態。

但往好處想,晚訂者或許因此有了足夠多的觀察空間,而在此後能轉為長期訂閱者。這也就下一題要回答的。


4. 內容都鎖住了,要怎麼找到新訂戶?

一般來說,讀者都會預設網路上的內容公開可見,一旦碰到付費牆也只好掉頭就走,而分不太出來什麼叫「公開文」(圍爐是首 24 小時限免)、「會員限定文」。

我覺得這主要可以分兩個層面行銷,一是要有足夠的公開文突顯你的內容優勢,至少讓免費閱讀的讀者在還沒有明確付費動機時,可以先持續收到你的內容,對你有更多的認識、產生好感,才有機會有下一步。

另外就是已經付費的會員留下的好評和口碑,也會成為還在觀望的人的重要參考,多多蒐集會員視角中的作品,讓他們講為何好、這些作品帶給他們的意義,或如何幫到他們。也是對於還在考慮付費的讀者較有說服力的資訊。


5. 會不會訂了一兩個月就不訂了?

以我自己的話,我追劇除了 Netflix 以外,確實常常切換平台,哪邊有想看的劇就去訂哪個,沒有想看的就退訂。但對於喜歡的作者和媒體,我可以一次訂閱超過半年、甚至一次訂一年。通常啦,為了首月 1 元或免費試用期進來,卻很快就停止付費,明顯是暫時找不到繼續付費的理由XD

所以與其問,讀者訂閱時間不長、每個人通常不會一次訂很多種服務,不如反問:

如何持續讓會員期待收到內容?
以及倒推回規劃過程中:你要為讀者解決怎樣的問題?帶來什麼不一樣的意義?

所以,把圍爐的簡介頁面寫好就很重要呢!(但我現在看總覺得 bio 欄位空間有點小,或許 Matters 除了付費作品限免,置頂應該要留給更完整的關於頁面?)



現在看很多人對圍爐還在摸索狀態,期待一下之後不同圍爐內產生的互動火花!

大家對訂閱制,還好奇什麼問題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