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EN
NIEN

悠哉的二十後人生 小鎮長大 山城讀書 停留過歐洲 現在研究生活

中年失戀的我,難道一切就白費了嗎?

時間不是愛情最大的敵人,我們才是。
Image from Netflix "Uncoupled"

身為熱門影集《追愛總動員》巴尼大粉絲的我(他的本名叫尼爾,但為了讓大家都知道我在說誰,我還是都叫他Barney),一看見他的新影集連預告都沒看,毫不猶豫地點進去開追。只是這次巴尼不再是那個風流倜儻的花花公子,在《中年失戀日記》(Uncoupled)裡他是一個成功的房產經紀人,有一群好朋友和一個交往十七年的戀人柯林,結果就在五十歲前夕他無預警的被提分手,美滿的生活一瞬間分崩離析。


雖然很多人封這部同志版的《慾望城市》,但歲數完美錯過慾望城市的我一點懷舊感都沒有。我身邊的朋友為這部劇瘋狂不外乎就是它幽默緊湊的劇情、各形各色的帥哥、不管誰脫了衣服都有八塊肌的不科學世界觀(誤),當然還有發人深省的情節。即使這是一部以同志為主角的故事,在愛情裡都是一樣的。年輕時的我們因為青春有恃無恐,即使被甩了,隨時都可能遇上某個人開啟全新的篇章,但中年呢?


在劇中被分手的麥克和被提離婚的克萊兒兩人成了絕佳的對照組,即使其他人都認為克萊兒依舊高雅美麗(不管是阿諛還是真心,但我是覺得蠻美的),克萊兒堅信她就是比身為同志的麥克還要悲慘,同志永遠有機會,但被遺棄的她注定要孤老終生。這樣隨年紀增長而呈指數型下降的自信讓我聯想到對許多25後、30後女性最熱門的問題——為什麼男友不娶我?我的好友阿奇就曾經在分手後對我哭道,「我得找一個一定會娶我的對象才行,要不然等我到30就不會有人要我了!」她說這句話的時候才剛過26,而且半年後她立刻就找到了新對象,這是後話。但很特別的是在女權抬頭的年代,我們對年老色衰的恐懼竟然絲毫未減,甚至因為社群媒體而更加嚴重。我們一邊提倡女性的能力,另一邊用各種醫美手術抵抗歲月的痕跡,彷彿多長一條細紋,我們就會開始掉價。焦慮男友不娶我的源頭也是一樣,根本的思考是,男人只會挑越來越年輕的對象,而變老的我選擇就會越來越少。可是裡頭的的謬誤是,會以貌取人的異性或許從來就不在你的守備範圍裡,他不適合交往,更不適合共度一生,那跟你的年紀增長又有什麼關係呢?


看著克萊兒跟著麥克展開新的人生,我聯想到另一部我的摯愛影集《網路斷捨離》(Off the Hook)。無法忍受先生沈迷網路而忽視她的媽媽米蕾決定丟下手機解放自己一天,這一天裡她盡情騎腳踏車欣賞風景、看街邊藝術、吃冰淇淋,和酒保伯納看著巴黎夜景共度浪漫的一晚。她發現自己還有很多想做的事,她值得更好的生活,她值得被愛。在經濟利益的計算下,我們都忘了,人和人在一起不是因為害怕寂寞,而是有了你,我的生活充滿了色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