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
小树苗

每天吸收一点阳光,有一天你也能变成一棵大树

“5分钟提升思维,想要成功从知识开始“《镜中我效应》

镜中我效应

你的行为反映别人对你的评价,还是别人的评价改变你的行为?

镜子里的我

人们在生活中收到“肯定/否定”时,会在潜意识中形成一种自我的认知,从而影响人们的行为。

这种自我认知可能是短暂的,也可能会影响潜意识造成长久性的自我认知。

比较自卑或者说自我肯定比较弱的人就会更加容易被“镜中我效应”影响。

当别人都说你漂亮的时候,你也会觉得自己漂亮,当别人都说你差的时候,你也会认为自己真的很差经。

人透过镜子改变自己的外表,人透过别人改变自己的行为

父母的批判

在这样的人性基础之上我们都知道,与其去批评别人应该更多的去称赞别人的好与优点。

可悲的是现实中很多父母,在生活中不断的批评自己的儿女,“一点用都没有”“生块叉烧好过生你”。

女儿:我想成为歌手,偶像。

儿子:我想做网红,创业。

父母:那些都是很难的,不要浪费时间想那些有的没的,努力读完书找份简单的工作最好,安安稳稳就好了。

父母在他们心里种下的自我认知是“我没办法胜任很难的工作,我要避开那些难的工作,找份容易的工作来做就好了”

在小孩的成长中,父母的肯定比所有人都重要

恶人与好人

我们经常会看到电影里的男主角设定是一个无恶不作的恶人,在一个机缘巧合之下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帮助了一个陌生小孩。

而被小孩当成是一个好人,恶人最终在生死关头也会脱离长久以来的恶人认知背叛自己的恶人同伙,去保护小孩从而变成一个好人。

这就是从“镜中我”到“自我认定”的过程,从“小孩认为我是一个好人”到,“我真的是一个好人”。

想要成功就去找一群相信你会成功的人一起努力

总结:

人是群居的生物,我们更加容易被别人影响,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成长成我们想要成为的样子,而是别人希望我们成为的样子。

当我们没有办法避开这个人性的弱点时,只能想办法避开他,避开那个负面的环境,换一个更加正面的环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