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
小树苗

每天吸收一点阳光,有一天你也能变成一棵大树

我用RM2000开始在马来西亚SHOPEE开店打造副业

第一篇

欢迎来到我的部落格,我在疫情期间开始打造自己的副业,希望以后有机会依靠被动收入摆脱打工人的命运,马来西亚SHOPEE开店是其中一个尝试的副业,如果你也有兴趣在家里打造副业摆脱打工族。

记得订阅我的facebook,我会分享我学到的东西和心路变化,希望其中的一些分享可以帮助到你。

那就让我们开始吧。

市场考察

在我第一次去了超市里面的很多个品牌做市场考察的时候发现,他们也不是每样产品都在自己国家设计/生产。

一些家户知晓的日本品牌,美国品牌,瑞典品牌,甚至可以直接看到贴着中国生产的公司。

也发现很多商品其实在1688也能看到类似的,这里的价钱却贵了几倍,在你变成卖家之前,你应该不会有这样的认知。

其实基于他们必须在超级市场里租店面,请员工,水电杂费,其实价钱贵无可厚非,只是我们其实可以以更实惠的价格得到同等价值的商品。

差距其实只是在个品牌上。(网上当然也有很多劣等品质的商品,这个没办法避免,只是我们可以做那个有良心的商家。)

哪里进货?

在我了解了淘宝,aliexpress,1688之后我决定在1688进货。

因为1688有一键铺货去淘宝的功能,而且我找了一些商品,

在淘宝上的单价比在1688的贵,就是说那个卖家也是在1688拿货,然后在淘宝卖给我。

aliexpress要求的进货量动不动就是一次几百,几千件的才有比较低的价格。

作为只有RM2000的我,显然没有能力在这里进货。

而且他的运费我感觉也并没有比较便宜,有些甚至有点贵的离谱。

但是1688的付款和运输就比较麻烦,它不支持VISA,MASTER,也没办法直接寄到马拉西亚。(之后会讲怎样解决)

当你当了卖家,你就能了解一件商品的一生都经历了什么。

进什么货?

当我开始想在SHOPEE卖东西的时候,我特别想卖袜子。因为我在Shopping Mall看到的袜子都很贵。

我的袜子穿到破了都不舍得买,我相信应该有”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吧。

所以我就想,如果我自己卖袜子我不是有很多便宜的袜子好穿。

而且我可以卖比Shopping Mall便宜,我心想我不贪心我每双赚RM1就好。

如果能卖到100万双,我不是成百万富豪了吗?哇哈哈哈,现实很快把我的脸打肿。

价格与品质之间的矛盾

当我决定了卖袜子之后,我开始做深入的研究,关于袜子的生产过程,难点,材料,针数

既然要开始,我当然希望我的袜子生意能做长久,而生意要做的久,就不能单单只是卖产品,而是要建立“品牌

要让人一看到这个牌子就联想到他的产品品质不错,所以在选择进货的时候就不能只是看价钱。

而是要看他的材料,工艺,而要找到好的品质又便宜的货就要花心思了。

而我犯了一个只看品质不看价格的错误

因为如果成本太高,在SHOPEE这个只看价钱,照片的市场要如何生存下来。

事实上我也有很多货,因为成本太高,卖价也变高结果卡着卖不大出。

其中有一个商品卖得不错,第一次卖到没有货了,客人还问我没有了吗。

原来这就是商人的喜悦啊,学习到了一课,库存的拿捏很重要,多怕卖不出,少怕错失客户。

卖出1百万双袜子需要多长的时间?

进多少货?

当我选好了要进的货的时候,人生第一次卖东西,也不知道应该要买多少货,本钱也没有很多。

如果单价是RM1的话,1个款式,5个颜色各100双的话,就要RM500了,还没算运费呢。

所以第一次进货的时候,我也只能进20-50双。

尽量让店里有多几个不一样的款式,顺便看看市场对哪种款式的需求量比较大。

这里我就意识到我的“1百万双百万富豪定律”有多么难实现了。

如果我想在5年里卖出1百万双,那每年就必须要卖出20万双,每个月就1万6千双袜子。

而我必须要有更多的库存才不会导致断货,所以我大概要有4万双的库存。一双本钱算RM2。

先不管能不能卖出那么多,我的第一个条件就必须要有至少80K的资金,才有可能实现。

突然恍然大悟,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公司要扩张就必须要跟银行进行融资,因为只用自己的资本的话很难做大。

你的资金限制了你的规模

为什么不做Dropshipping?

1.运输时间

如果你想要便宜就必须海运,海运小包要等3个星期。

对于一个品牌来说,那么长的送货时间明显是不利的。

将心比心作为一个客户你也不想要买了一个东西,还要等3个星期吧。

2.成本转嫁

如果空运的话成本就明显提高了,而为了保证利润,卖家就必须得把成本转嫁给买家。

除非卖一些单价非常高的物品,例如女性包包,手表,小型家电这些体积不是特别大,可是价格却特别高的物品。

如果单价是500的话,那就算运输费是50-100也只是占据10-20%,获利的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3.我不是中国卖家

在我一开始研究怎样开始做“跨境电商”的时候,我也看了很多教学。

最后发现跨境电商好像是针对中国卖家,扩张的全世界的一个服务。

中国跨境电商,能够先把货先寄到各国的中转站仓库。

当本地客户购买时,货物是从本地仓库发货。

所以才能做到非常短时间内寄到给客户,归根究底还是必须要囤货。

当跨境电商的系统成熟时,本地商家还有还手的余力吗?

SHOPEE应该卖高单价还是低单价的商品?

在我读的一本关于电商的书中,作者强调自己绝对不会做200美金以下的商品。

原因是如果产品单价太低,营销费用会稀释很大一部分的盈利

在我开始了三个月之后,终于深有体会,一个单价低的商品。

如果在SHOPEE广告,每次的点击10sen,10个点击一双袜子就白卖了。

而如果你的商品单价很高,比如RM150净利20%,就是RM30.

每次点击10sen的话,你可以承受300次的点击。

越高单价的商品越多营销费的空间

高单价 = 高成本

如果不是用dropshipping的方式,那如果我想做高单价的物品,那一开始的时候就要投入比较多的成本。

除非我找的商品其实是很低价的,而我贴牌以后包装成高级品牌的样子,抬高几倍的价钱。

我相信很多人这样做,这其实并不是什么可耻的事,因为很多高端品牌的手机,名牌鞋子,包包都是从东南亚以低价生产然后包装再贩售。

他们主要只是设计,和营销。

贴牌

之前说到我希望可以建立自己的品牌,我一开始在找货的时候都找可以帮忙贴牌的厂家。

结果发现最低的贴牌量,一次少要几千件多的要几万件(因为我卖的是袜子,如果你找的是比较高价的商品或许需要几十件-几百件)。

最后我决定不要一开始就投入太多成本,因为没有经验,盲目的投入太多资本进去只会让自己太压力。

等开始经营一段时间,有经验之后再考虑要不要投入更多的钱。

但是我还没有放弃贴自己的牌子,我上网找了印刷贴纸的公司,印了自己的logo贴纸,然后每次出货都会贴一个在我包裹上。

QR CODE 的小插曲

我在我的贴纸上面印了一个QR CODE,因为我希望我的顾客可以scan 后去我的facebook按个赞之类的。

结果发现我在网上找的免费制作的QR CODE一个星期后既然要跟我收钱,失误啊。

所以我印的1000张贴纸都没办法用了,除非我给那个QR CODE的网站钱激活,可是刚开始的我觉得不值得再增加我的开销。

所以目前先打消了这个念头,下次会再注意一些。

如何在1688付钱

目前我个人是下载了支付宝在手机,用passport验证了身份之后,用Tourpass 进钱,可以直接用信用卡,可是有5%的手续费。

很多人在线上找人代充值支付宝,也有人直接在1688支付的时候找代付,我个人是没有用过,因为怕被骗,我宁愿给5%确保我的支付有保障。

如果需要详细的Step by step 的话,可以留言。

1688中转仓麦西蒙

1688买东西没有办法直接寄到大马,厂家需要先寄给那些有做国际运输的运输公司(中转仓)我个人是用麦西蒙。

你可以在wechat – mini program下载,他的界面非常的直接从获取仓库地址到已发货国际订单,他就是一步一步带你完成整个流程。

如果你是同时买多个包裹,麦西蒙也会帮你打包在一个箱子来节省空间费用,他们会拍照给你看里面的货物,当你确认了货物之后,他们才会打包。

你的1688放的地址就要放,麦西蒙那里获取的仓库地址,然后麦西蒙里面放你马拉西亚的地址。

我是用海运,因为价格比较便宜,运输时间大概3-5个星期,要看大马海关清关快不快,遇到假期的话可能就要久一点。

所以如果要补仓,记得要在一个月以前开始部署,要不然就会像我这样1个月没有货卖,浪费了时间成本。

如果需要详细的Step by step 的话,可以留言。

Shopee开店

当我正在等我的货在海上漂泊的时候,这个时候我就可以开始注册shopee账户,上架写我的商品内容。

我看到facebook有人分享一个PDF详细的讲解,Shopee seller center的界面,所以我就不多此一举从新写一次,点这里下载。

如果你点进去发现那个人下架了,可以留言告诉我哦。

申请SSM

我个人是还没有申请,因为怕自己没办法长久经营到时如果申请了公司的东西,还要去申请关掉之类的,就怕特别麻烦,反正现在Shopee也没有要求。

但是做了几个月后还是有打算要去申请一下,上网了解了之后其实开个SSM只要上网申请和去一趟SSM做 手指扫描就可以了。

如果过后我申请了会在下一篇文章里更新。

6个月

我目前大概做了5个月左右,头三个月基本是亲朋好友捧场,然后我就开始在shopee打广告,赚的钱也是基本上就是给了广告费。

营业额从第一个月RM20,第二个月RM70,第三个月RM500,第四个月RM1200,第五个月希望也可以增长。(这里说的是营业额哦,不是盈利)

目前主要卖的不错是女生的隐形袜子,所以可能会考虑专注在这一类型的产品。

或许这和你看到的那些月收入几百千“老师”没的比较,但是这是一个属于我自己的事业。

总结

在公司呆了三年今年难得得到了晋升,公司起了RM600工钱,新增工作责任印了两张A4纸,会议上讲到你接下来应该要有为公司献身的准备了,因为起了你那么多工钱。

Shopee开店5个月虽然不是稳定的收入,但是第5个月的营收接近RM400。

不禁让我反思当我离职的那个瞬间,我将会连原本工资和我在公司的劳动所获得的晋升的工资提升一并清0。

而在shopee经营的收入却不会因为我离职,而有所削减,这或许就是人家所说的富人不会单单只有一个收入来源吧。

前方的路会变怎样,是越来越坎坷?因为中国人的价格越丢越低,还是越来越平顺?因为顾客信任了品牌而回购?没人知道。

但是至少能确定的是我的未来有值得期待的空间,这是单单打一份工没办法给我的感受。

希望能给你们一些帮助,第二篇见啦。


有兴趣学习投资的朋友也可以阅读我的0-100新手投资必读哦。点这里

Original link: 小树苗 | Valuecontain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