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
小树苗

每天吸收一点阳光,有一天你也能变成一棵大树

你是否也很想努力却一直拖延?认知觉醒笔记#1

5分钟读笔记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坐在自家庭院的椅子上,环境温度大概在16度,喝着一杯热热的桂花茶,阅读着喜欢的书籍。。(卡!够了。)

在这个繁忙的时代,作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的我“们”,哪里来的美国时间好那么悠闲,书都是用听的,教学看速成的,食物吃速食的,个个都是学截拳道的讲究“快,狠,准

但是如果你真心想在书中吸收到一些知识,当下还是专心的“只做一件事”就好,后面书中会告诉你为什么专心做一件事是如此的重要。

我会把阅读的书籍反思,写成方便花几分钟的阅读的小炒笔记,如果你读完了觉得有强烈的兴趣,我强烈建议你再去读原版书籍,毕竟再美的画也不如身临其境。点这里

1.本能比理智更容易驱动你的身体

明天开始我要每天早上7点起床跑步,每天要阅读最少一百页的书,工字不出头必须要创业”,相信这些都是曾经出现在我们脑海的一些念头。

但是就是执行不了或者说一直拖延,明明头脑告诉自己应该去跑步了,可是屁股还是紧紧的黏在沙发上,明明书本就在桌上,可是伸手却拿出了手机,晚上想了一些“完美的创业点子”早上照常上班。

通常我们都认为是自己的意志力不足,想要的渴望不够强烈,但是书中告诉我们,人的大脑构造先天性让本能强于理智。

所以如果你希望可以让你的身体跟着你的意志做事,尤其是做些对自己有益,有挑战性的事时,你的理智需要更加的“用力”,才能让你理智的指令权限大过与吃喝玩乐那些简单又舒适的事

在下坡路被木头卡着的圆石

当我们想去执行一样困难的事情的时候,就好像要推一个被木头卡着的石头,非常的吃力,需要一瞬间的爆发力把石头推起,碾过木头。

当你越过了木头后,后面就像是一个下坡路,就算你的理智不用力,你的本能也会继续做下去。

所以当你不想去健身房的时候,就努力爆发一下,穿上运动衣换上运动鞋,这时候你的本能就会自然的走出家门。

当你希望自己可以阅读的时候,就拿起书读个三页,本能觉得有趣之后就会自然的继续读下去。

你只需要起个头,身体就会帮你接下去。

2.什么都想做,却什么都没做到。

书中第二节“焦虑的根源”是让我继续读这本书的理由,当我的年龄逐渐变大时,无形的焦虑一直困扰着我。

我虽然感受得到自己越来越没办法集中做事情,但是我却不知道是为什么,也没办法靠自己的力量走出来。

书中描述了5种焦虑:

  • 完成焦虑 – 想要做一个“上进的人”,我会给自己设下很多目标,1个星期要读完一本书,每天要运动1小时,饮食最好能自己煮,不要常外带制造垃圾,尽量每周能更新部落格,电商要做账,品牌营销,周一到周五的本业还要做一些自我提升,太多的工作量根本没办法完成,当没完成又会觉得自己“不够上进”,再增加自己的工作成为一个恶性循环
  • 定位焦虑 – 现在Youtube很多教学,告诉你他们做Youtuber赚到多少钱,做博主达到了财务自主,而我就向着那样的景仰去做了,但是基础的东西就浪费了非常多时间,别说和他们一样的成就,连开始盈利都做不到,看着太高的位置只会让你的脖子疼。
  • 选择焦虑 – 先写作?读书?先把琐碎事情做完?我们经常给自己设下了太多的目标,时间根本就不够用,当我做着副业就会想着本业,当看了YouTuber公布他高昂的营收又想做,最后空转了的几圈时间就这样过去了,然后自己很纠结为什么时间过得那么快,自己却什么都没做好。
  • 环境焦虑 – 不懂你是否也曾有这种感觉,当你还没开始做事之前,谁都不找你,当你开始进入状态的时候,快递来,老婆叫你,电话响,而且不是一次过来,而是中间一直在打断你,每次打断之后最会增加自己滑手机的几率,最后干脆就不做了。
  • 难度焦虑 – 做自媒体,做电商,创业,学习新技能个个都是每个人都想做的,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可以让我们拥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但是他们的共同点就是非常难的,而且有些不是难一下,而是持续的难,每走几步就有一个难关,在你累计粉丝的期间,在Google认为你的网站是活跃的,我想这大概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人明知道却还是失败的原因吧,因为真的太难了。

焦虑的根源都是因为我们太急功近利了,而且还避难趋易想要努力两天就得到显见的效果。

如何解除焦虑?

  • 克制欲望-不要让自己同时做两件事,一次完成一件事从小做起。
  • 面对现实-不要拿刚开始几个月的自己来和花了几年的人来比较。
  • 要事优先-或许没办法全都做完,但是至少完成最重要的事。
  • 接收环境-环境允许你做多少,就做多少不要为其而自责。
  • 直面核心-追求的事本来就难,有了这样的认知后,只剩下一条突破的路。

3.耐心

第一章的最后作家希望我们保持着耐心,有时我们明明知道自己选择的路是对的,只是坚持不下去。

因为前面的路非常漆黑,没人知道自己继续走下去会不会成功,有多少人离成功只剩一步之遥却放弃了。

又有多少人还在坚信着自己的选择,默默的一个人在漆黑的道路上走着,期间可以允许自己坐下来休息一下。

要知道成长的这条路,不是一百米赛跑,而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没人可以从头到尾都保持着全力奔跑,最重要是你要跑到终点。

偶尔也看看跑道旁的风景,最珍贵的往往都是旅途而非终点


Original link: 小树苗 | Valuecontain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