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树苗
小树苗

每天吸收一点阳光,有一天你也能变成一棵大树

你是否也很想努力却一直拖延?没动力?认知觉醒笔记#2

想努力却没有动力一直拖延

你是否也很想努力却一直拖延?没动力?认知觉醒笔记第二篇,如果你还没看第一篇,它在这里

读了第二章之后,让我理解了困扰我多年的事,我小时候玩游戏选择了模糊多过思考,我一直跟着我的直觉,凡是都交给潜意识也不想。

这解释了为什么我玩游戏那么多年却一直没有进步,因为我正在跟着我的本能和直觉行事,完全没有思考我的错误和如何取胜的策略。

成年后我开始明白,需要理解找出错误的原因,更改才能进步,但是没有明白其中的原理,直到我读了“认知觉醒”这本书。

潜意识玩游戏

记得小时候的线上游戏并没有“自动攻击的设定”,每个动作都要人为操控,而我那时候因为没有钱在网吧玩游戏,那时候的“大人”就让我帮他们玩,我就是那个免费的自动攻击外挂。

那时候玩的非常开心,直到我中学之后就开始收费了,多少等级收多少钱,那时候我发现一种方式可以让我长时间高效的在”升级“。

就是停止思考,把全身的控制权交给潜意识,这是一种“模糊“的状态,经过一个小时后我就和游戏合为一体了,怪物多久出现,哪一只怪物,用哪个技能。

我觉得如果一个运动员长时间训练后,肌肉已经知道要做怎样的反应,在比赛的时候进入这种状态是不错的,因为潜意识反应比意识更快,如果想了才反应就肯定慢了。

但是如果在训练的时候进入这种状态就不太好了,因为你没有思考,没有思考就代表你不会去改变自己的错误,你的身体只会一直重复着同样的错误。

而教练就是一个在你停止思考的时候,提醒你的存在,我觉得这就是为什么就算是世界顶级的运动员,明明自己都是专业的却还是需要教练的理由了。

很明显在我的游戏童年我并没有一个教练的存在,或许因为长时间的“停止思考”,导致我习惯了长大后我很难集中,我的自主意识太弱了潜意识很容易就控制了我。

训练自主意识

就像运动员训练肌肉记忆,意识也可以通过训练来增强,这样当你在想“努力”的时候,你的身体就能马上执行,而不会拖三落四和潜意识争斗了几番之后最后又选择舒适又轻松的滑手机。

如何训练呢?

1.触发点学习

现代的线上资源非常的充足,甚至都可以到泛滥的程度,但是不懂你是否也曾看了很多教学教你如何应该如何致富,富人都有什么习惯都听完一遍之后。

两天后去回想就什么都不记得了,甚至连里面的精髓和内容都模拟两可,更不用提什么“富人的习惯”了。

如果你是一名编剧,当你在看一套电影的时候有一个桥段触动了你,你哭了,你可以停下来思考。

为什么这段故事可以触动到你的内心深处,是你有过相似的遭遇吗?是故事的铺垫,还是演员的演技让你身同感受。

学习- 学习 – 继续学习

学习 – 反思 – 改变 – 学习

我们阅读或观看教学,希望得到的不单单只是资讯,而更希望里面的内容能够某种程度上改变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生活变得更有动力,财富的提升

活的更加幸福。

而这一切都必须改变我们的行为,因为就是我们没有,所以去追求,希望可以得到,如果得到了知识后没有改变,又做回以前的自己。

那就算读再多的书看再多的励志演说,生活肯定不会得到改善。

2.冥想

冥想可以训练大脑的专注度,这是我们常常听说的,但是多少个人尝试过?真的去尝试,不是一次两次而是持续的数月到数年。

就像健身一样,刚开始三个月是看不到明显效果的,而之后当效果显现的时候你就会更加坚持的做下去。

一开始一定要用自主意识自己坚持下去,等身体习惯了之后潜意识就会帮你坚持,那之后就会变成一种“习惯”不做反而觉得变扭。

冥想能够让你”观察“你当下的意识集中在哪里,当你集中在呼吸的吸气和吐气时,偶尔你会发现自己的意识“跑掉了”。

这个时候你只要把意识抓回来,集中在呼吸这件事上,通过这样的训练,当你在拖延或分神的时候,你可以更容易的集中在原本应该做的事情上面。

我也是在看完书之后,上油管找影片有人会带着你做,一开始做个10分钟,找个温度适宜,比较安静的空间坐下来就可以开始了。

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这个人的瑜伽和冥想视频。点这里

现在就尝试吧,记得我们上面讲的学习 – 反思 – 改变 – 学习。

希望通过这些改变,你我可以迈向更好的生活。

那我们下一篇再见啦。

Original link: 小树苗 | Valuecontain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