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人【vaigoup1906】
鐵塔人【vaigoup1906】

我希望是一座艾菲爾鐵塔,眼界像塔尖一樣高、胸襟像塔座一樣寛、毅力像塔身一樣堅。

在Matters平台待了三個月,我得到什麽?

自去年12月22日第一篇文章在Matters平台發佈後,到今天轉眼已三個月,回看這段日子所走過的路,有些事情可以拿來和大家分享,一方面把某些失敗的經驗告知後來者,以免重蹈覆轍,另一方面可以鼓勵大家,有更大的信心在這個平台走下去。

首先,來個簡單的報告:在這三個月裡,我共發佈了43篇文章,總共得到1273個讚賞,平均每篇文章大約取得30個讚。而在收入方面,累積了20174個Likecoin,要補充一點,我的Likecoin收入雖然不是單單來自Matters平台,但估計也佔了65%左右,所以來自Matters平台的Likecoin大約有13113個,以昨天的兌換價計算($0.0045/Likecoin),約為59美元,扣除每個月5美元的會費,約有44美元的收入。

其實,透過Matters平台上創作來賺取生活費的目標雖然距離還很遙遠,但從投資的角度來看,以15美元的成本,取得44美元的淨利潤回報也算不錯,而且這些文章是永續性存在,將來隨時都有機會再有人看,所以如果發佈的文章越多,日後被人閱讀及按讚的機會就越大,也是一個長遠的投資。

除了物質的收穫之外,我覺得最大的得益是知識的長進和精神方面的裨益。其中有三方面可以和大家談談:

有一次,在Matters平台「我的草稿」介面寫文章,發稿前想把其中一幅插圖刪除,但錯手把整篇文章也刪掉,由於「我的草稿」介面有即時自動存儲的功能,結果它把我最後的動作更新了儲存起來,花了將近四個鐘頭才完成的文章立即消失得無影無踪,半天的功夫白幹一場,災劫後,我在評論區留言求教其他Matties有什麽解救方法,很快有人告訴我可用鍵盤上的「Ctrl+Z」同時按一下,就可以把前一個動作的東西還原過來,從此以後我遇到消失了的東西,都懂得用這個方法還原。另一個長知識的經驗,好長時間搞不懂為什麽別人可以把視頻上傳到Matters平台上,我嚐試了很久都摸不著,最後也透過評論區請教了其他伙伴,才知道原來在「我的草稿」介面上,可以點開♁按紐就可以把圖片、視頻和其他相關的東西上載,困擾很久的疑問終於找到答案,所以請大家不要錯過評論區的作用,很多問題都可以透過這塊地方找伙伴幫忙,他們都很樂意提供意見或答案。

另一個收穫是,在這個平台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互動氛圍,我曾經透過「追蹤」和伙伴互動,也直接找關聯文章的作者溝通,把相關的話題串連起來,也參與了一些社區活動,結交了很多朋友,現在Matters推行社區活動計劃,不少伙伴提出了花樣多多的活動方案,讓我的文藝生活變得多釆多姿,我參加的活動其中有「我的寫作空間」、「我最愛的卡通人物」和「少數派寫作」徵文等活動,讓我的寫作多了一份推動力量。

拍手可以對寫作產生很好的催化作用,我發佈的43篇文章中,有幾篇文章得到的成績也不錯,這包括了《澳門開始極速「北韓化」》,得到131個拍手;《Matters重燃了我的寫作「慾望」》,有113個讚;《外國人對華人的容忍快到極限》,收到91個拍手。看到這些高分數的回饋多少對自己的寫作有一定的肯定作用。 除拍手外,第一跟第三篇文章的評論區各有223和168個留言,這些留言數遠比對文章的拍手數多,我在留言中看到不同觀點的人各抒己見,雖然偶而有人發言頗為偏激,但大致上都是以理服人的居多,從中我也得到很多啓發。

最後,我很感謝Matters和Like Land兩個團隊在幕後的支持,透過Email,每天他們都有訊息發給我,感覺到他們是很用心在經營這些平台,雖然還看到有很多伙伴提出不同意見,但我對Matters平台的評價還是很高,希望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繼續完善這個自由的創作空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