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人【vaigoup1906】
鐵塔人【vaigoup1906】

我希望是一座艾菲爾鐵塔,眼界像塔尖一樣高、胸襟像塔座一樣寛、毅力像塔身一樣堅。

Matters重燃了我的寫作「慾望」

我人生第一份工作是記者,從事新聞工作本來就是我的理想,當我進入了一家令不少人羡慕的報館後,記得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總會盡快看看當天的報紙,找找昨天交給總編的稿子有沒有登出,文章放在那一個版位,如果看到自己的文稿出現,那種滿足感是超越了物質的層次,整個人像充了電似的,這是很多新聞工作者的普遍反應。

不過,現實往往與理想還是有一段距離,不久我發現報館不「正常」,每每在政治或有力人士的壓力下,很多事實的真相會被淹沒,甚至被歪曲。記得我離開報館前負責採訪了一樁新聞,一群清潔工人被黑幫無故毆打,工人們為了保障自己的人身安全,開記者會宣布要用罷工行動來引起社會的關注,結果寫好的採訪稿被總編擱下,翌日當然也看不到相關的報導,後來知道這是黑幫老大的電話使然,這件事從此讓我放下了筆桿子,投身到其他的行業去。

寫作已不是我討飯吃的謀生方式,這下反讓我有多一點空間去創作,「情到濃時」偶而會寫點東西投稿到報社去,當文章引起了讀者的關注,或在社會輿論泛起了一點漣漪,雖然沒有稿費,但也覺得挺過癮,不過這種方式,投稿人往往只能被動地等著報社的認同,很多時候稿子會一去不回頭,石沉大海也是慣常事!

我得承認,人的動力如果缺乏奬賞的催化作用是很難積極起來,當加入了Matters這個園地後,我發現我的寫作動力又再重現,主要的原因是,在Matters的世界裡我就是作者,同時也是總編,我的文稿再不會被人擱置,我的立場再不需要等待別人的認同才可以出現,而且透過網絡世界的幫助,迅速聚到同路人,昨天當我看到有近百人在我的文章裡給讚的時候,我真的有點驚訝!我終於找到了一個屬於我自己可以說話的地方,而且透過文字還會得到物質上的報酬,我不急於馬上要收到豐碩的物質回報,但在心理層面我已經肯定有所得,這是寫作動機的最大推力,重燃了我的寫作「慾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