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人【vaigoup1906】
鐵塔人【vaigoup1906】

我希望是一座艾菲爾鐵塔,眼界像塔尖一樣高、胸襟像塔座一樣寛、毅力像塔身一樣堅。

【兩岸四地跨域浮生錄】第17章:威權統治下的學子(下)

「成功嶺」相信是很多台灣大專生的共同回憶,這是一個曾為大專學生提供軍事集訓的地方,雖然1999年大專生軍事集訓的制度廢除了,但對於1980年代以前出生的130多萬名大專生來說,這是人生中一次十分寶貴的經歷,筆者有幸成為其中一員。

來台升學有兩個重大收獲,除了拿到學士學位外,另一個收獲是在成功嶺接受軍事訓練,在港澳地區生活的人,很難有機會獲得一個系統化的軍事訓練,在為期六週的集訓中,學到了不少基本軍事知識,包括步槍的使用和保養、行軍和步操、震撼教育(戰場實地體驗)等,雖然這些基本訓練與成為一個專業軍人還有一段距離,但能夠穿上軍服和戴上鋼盔、拿上步槍操練和射擊、步操和野外行軍體驗,也能讓人嚐到一點軍旅生活的滋味。

其實,在成功嶺除了學到基本的軍事知識外,更重要是對個人的修養有很大幫助,對做人和處事態度是很好的磨練機會,在集訓第一週的日子是最難熬,因為從踏進成功嶺的一刻,所有時間已經不屬於你,每分每秒統統給人管住,包括洗澡要在十分鐘內集體完成、指定時間上厠所、吃飯一律有規定動作、喝水需要配給,甚至棉被每天都要摺得像一磚豆腐一樣,否則士官會找你麻煩,在軍中你是一個不由自主的人,所有不良的生活習慣和態度在這個地方都給磨掉,不要小看這六週的短期訓練,對於那些生活散漫、目中無人、缺乏團隊精神,和遇事輕言放棄的人,成功嶺是個很好的修煉場。

經過在台灣幾年學習生活,我的國語大有進步,為了進一步抓準每個字詞的發音,不斷聽廣播模仿播音員的談吐,經過不斷努力練習,我總算在僑生中國語說得比較好的一個,後來想不到在成功嶺我竟能派上用場,那是我們連舉辦的演講比賽,不知為何我被學員推舉出來代表參賽,在10個參賽者中,唯一一個我是僑生,其他都是台灣本地生,所以理論上語言表達我是比較吃虧的,比賽規定每人上台講五分鐘,超時或提前完成要扣分,每10秒扣一分,題目是「思祖溯源」,評判共有五人,連長+四個排長。

抽籤後,我是第四個上台,因為心情實在太緊張,腦袋也忙著思考上台發言的策略,越近上台時刻心跳越快,前三個演講者我都沒有留心去聽,輪到我上台前的一刻,雙腿有點發軟,到了台上,我把時間分成三個環節,首分鐘先來個提問、問誰知道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是誰設計,這是用來吸引人們注意力的方法,答案是陸浩東, 接下來的三分鐘採取了正反兩面對比方法,把歷史上姓陸的名人及其事蹟列舉出來,包括陸秀夫(正方)和陸徵祥(反面)等人物,內容產生了鮮明的對比效果,最後一分鐘做了簡單總結,當我說完最後一句話時,計時鈴剛剛拉響。

演講結束後,連長上台公佈三甲名次,當時心想我的表現能拿到第三都不錯,可是希望很快落空,連長讀出的那個名字不是我,跟著連長宣佈第二名,我心中早有兩個心水人選,結果給我猜中了其中一個,最後第一名優勝者名字揭曉時,連長把名字重覆宣讀了三次,才意識到這是我的名字,想不到我竟可以擊敗九個以國語為母語的對手,從連長手上拿到獎品時,他當時在主席台上對我親善的微笑,今天還是回味無窮,雖然那獎品只是一盒糖果,但與學員分享時,大家都為我高興,其中還有一個香港僑生過來跟我說,我為僑生爭了光。

事後反思這趟比賽勝出的原因,並不是我厲害,其實我從來沒受過任何演講訓練,也沒有演講經驗,當時談不上有抑揚頓挫的演講技巧,或用上華美詞藻,而關鍵是在這十個參賽者中,大部分的人闡述方式非常雷同,好像是從同一個腦袋編制出來的演詞。另外,有些參賽者的表達技巧雖然比我好,可惜內容千篇一律,做成這個現象是拜當年台灣威權統治下的教育環境所賜,國民黨政府沒有給學校太多的教育自由空間,所有學校都要按照政府一套特定的思想軌跡提供教育,結果學生就像工廠裡注模生產出來的產品,十個中九個有著相同的思想模式,而對於我這個來自社會文化和教育比較自由的小子,顯得我的表達方式獨樹一格,內容演繹也比其他人靈活,加上運氣也不錯,時間的控制剛好準時結束,分秒不差。

「國旗在飛揚,聲威浩壯,我們在成功嶺上,鐵的紀律使我們鍛鍊成鋼,愛的教育給我們心靈滋養。驚奇、震撼、緊張,替生命開礦(開創),團結、合作、創造,讓智慧發光。.....」這一段《成功嶺之歌》的歌詞,經常在雄糾糾步伐配合下部隊一邊走一邊唱,每當我回憶起這首軍歌,一頭短髮、黝黑皮膚和結實身軀的我會浮現腦海裡,好一個鐵漢男子。

時間飛逝,轉眼間已到了大四階段,三年的歲月積累了很多服務別人的經驗,大一暑假到香港聖基道兒童院當社工實習生、大二和大三組閣擔任港澳僑生會副會長,幫助學弟妹融入學校生活、又到學校附近社區搞社區活動,學習生活不止限於教室,最後一年是準備畢業的重要時刻,生活比較平淡,可能我在學校投入的服務比較積極,畢業前有一天,僑生輔導室的周教官約我面談,問我有沒有興趣到金門國軍前線參觀,全程食宿費用全免,而且是坐軍方直升機前往,因為那是軍事禁區,一般人不能隨便進去,機會難得,當時聽起來真是十分吸引,唯一的條件是我先要加入國民黨,這個要求可能對其他人沒有考量必要,但我是一個生性不想受到任何拘束的人,當時很快便謝絕了周教官的好意,至於這個機會讓給了誰,我沒興趣知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