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人【vaigoup1906】
鐵塔人【vaigoup1906】

我希望是一座艾菲爾鐵塔,眼界像塔尖一樣高、胸襟像塔座一樣寛、毅力像塔身一樣堅。

我的寫作空間 /Matters新人打卡––– 餐桌一隅是天堂

我的寫作是從中學開始,國文老師常在課堂上給每人發兩張稿紙,要在45分鐘內寫滿800字,盯著黑板上老師出的兩、三道題,選了一個寫不到100字,覺得沒靈感,又換另一個題目,還是沒法寫下去,結果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腦袋好像塞滿草,筆桿子有如草堆中亂晃的鐵鍬,扒不出頭緒,理不順思路,總是寫不出東西來,在這種情況下的挫折感非常大,所以中學時代的我是不太喜歡寫作!

讓我重投寫作懷抱算是進了大學之後,在四年的大學生活裡,很多科目要寫報告,逼著看了很多書,包括心理學、哲學和社會學,有空的時候連小說和散文都不放過,終於這個草包子慢慢長了一點文化,寫作開始烘出一個初模來。

我的寫作空間很簡單,稿紙、筆和一杯咖啡。為什麽我堅持用稿紙寫作?首先,我不想讓幾十年來寫作的真實感消失掉。記得在電腦還沒普及的年代,每次在家裡寫好文章後,先把稿件放進白色信封裡,上面寫上報社的名字和「投稿」兩字,然後跑到老遠的報館,把信封交到大堂的收件櫃台上,最後就是等待第二天文章在報紙上出現,這種滋味就像一個母親從懷孕到嬰兒離開母胎一樣,從無到有,每一個過程都很真實,所以想把這種真實感透過用稿紙寫作保存下來,不想讓一台冷冰冰的機器取代。

用稿紙寫作的另一個原因,是我個人的「壞習慣」,我用倉頡打字的速度不算慢,但我還是覺得用手寫出來更快,文思比鍵盤上打字來得流暢,如果我用打字的方式寫稿,偶而會給一、兩個少用字的輸入碼卡住,令行文不能一氣呵成,所以我喜歡先寫下來,然後再在鍵盤上把文章打出來。

我還有一個秘密,內子是個風水迷,不管什麽事情都要考慮到風水好不好,錢包裡的鈔票總拿出來算算最後的四個數字是否吉祥、吉祥的盡量保留,不好的趕快用掉;傢俱擺放位置不能隨便,要符合各人的方位和當年財位條件;衣服顏色的配搭更是講究,藍色屬水她最喜歡,因為她相信夏天出生的人是「餓水命、常缺水」,紅色屬火,紅色的東西盡量避開,不得已才用。

飯桌放在客廳的東南方,平時除了吃飯,她不准在餐桌上做其他事情,例如寫作、打字等等,她說筆電有幅射會破壞食物,都是違禁品,但是我最喜歡在大桌子上寫作,所以每次我趁著她還沒起床,或是她不在家的時候,我會偷偷地把寫作空間從小書桌轉移到大飯桌上,每次在這個桌子上創作,通常都可以達到最佳的寫作狀態,我手「寫」我口,樂也!

PS. 我加入Matters有三個月了,現在才向各位報到和打卡不會太遲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