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人【vaigoup1906】
鐵塔人【vaigoup1906】

我希望是一座艾菲爾鐵塔,眼界像塔尖一樣高、胸襟像塔座一樣寛、毅力像塔身一樣堅。

Youtube把我的夢想粉碎了!

當網紅相信是不少人的夢想,看到一個幾歲大小孩開開箱子,試玩一下玩具就可以成為網紅,基本上他的視頻不用什麽攝影器材和拍攝工作人員,這樣低成本的視頻就可以吸引數以千萬計的人觀看,每個月的收入與一個大牌明星不遑多讓,實在羡煞旁人。

去年四月份,適逢香港娛樂圈爆出「安心事件」,筆者也趁熱鬧在個人的Youtube頻道上錄製了一段影片,分析安心事件背後的總總疑點,結果那條《安心背後,局中有局?》的視頻竟然在兩天內創下了近20萬view的記錄,而一夜之間訂閱人數超過600人,自此一役,我以為憑著這個基礎可以在Youtube上大幹一番,從那天開始,我每日很努力的製作視頻,經常通宵達旦,但是在安心事件過後,縱使我多努力,來觀看的人數漸漸縮減,此後最多一次才勉強6.3萬view,之後是3.7萬,再來是2萬,而在這些紀錄之後,就再沒有五位數的view出現過了。經過十個月的努力,我不但在Youtube上得不到分亳收入,而且訂閱的人數與時並「退」,令我想從Youtube賺錢的夢想破碎了。

我檢討過自己為何夢碎的原因。

第一、花費的心力太大,個人精力難以為繼:製作影片全程主要分成三大部份,製作、剪輯和在Youtube頻道上做配套工作。做Youtuber真的很累,一條十分鐘的短片往往至少需要六、七個小時才能完成,有時候甚至要一整天功夫,製作過程所消耗的精力真是難以形容。就以製作來說,這必須從構思主題開始,然後把主題分成多個論點,若果某個論點需要有數據或論述支持,便要上網搜集資料,有足夠資料後馬上開展錄音,將所有構思化成語言,完成所有錄音後,便開始搜集相關的插圖,搜集插圖是一件相當花時間的工作,要找到與內容吻口的圖片不是手到拿來那麽簡單,有了圖片和錄音之後,便開始剪輯工作,這部分是使用某些軟件把圖片和錄音配製成視頻,這是一個非常講求細節的工序,因為每一句話與插圖的位置不能互不對口,所以每個分寸的位置都要很準確,完成了這部分便來到Youtube頻道上的配套工作,這些工作包括在Youtube工作室內做短片的標題、說明和標記等,如果想影片配上字幕,這更是一個十分「浩大」工程,所花的時間往往佔了整個製作過程的一半,實在是收買人命。所以如果要維持不斷供片,沒有人力資源的支援,個人的力量將撐不了多久。

第二、Youtube 的制度太苛刻:如要在 YouTube有收入,個人頻道在過去 12 個月需有 4,000 個小時的公開觀看時數,且訂閱人數需達 1,000 人。現時我已有17,372 小時的公開觀看時數,是Youtube所要求的四倍有多,但對於要在12個月內要有1000個訂閱者來說是十分困難,需知道view數是可以不斷累積,但訂閱者人數是會「縮水」,有些訂閱者會取消訂閱,所以如果Youtuber不能不斷吸納新訂閱者,訂閱人數是會漸漸變少,我的情況就出現在四個月前的關口,在「安心事件」期間,訂閱人數曾迫近830人,但自此以後訂閱人數降下來,始終未能突破830人,12個月的限期現在只剩下兩個月,與1000個訂閱者的距離還有180人,雖然不斷努力出片,但訂閱人數始終都沒有增加,如果不是Youtube要求12 個月內訂閱人數需達 1,000 人,我的訂閱人數便可以慢慢累積,不必被時間所局限。

最後,令我意志消沉的另一原因,是Youtube 有政治審查,最近香港很多KOL因為他們的言論支持「反送中」被Youtube 列為「黃標」,縱使是最TOP的網紅,只要內容出現了某些敏感辭,視頻都不能配播廣告,甚至有個出名的網台被封掉,什麽時候給復播目前還是未知之數,而我的立埸也是支持香港的抗爭者,所以相信我的影片在某程度上也被審查了,徒令很多人根本看不到我的影片,再且因為我支持「反送中」運動的政治立場,也令之前不同政見的訂閱者跑了不少,所以因為政見的不同,令頻道的訂閱人數縮減是在所難免,隨著四月的到來,我800多人的訂閱者即將報廢,死期不遠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