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人【vaigoup1906】
鐵塔人【vaigoup1906】

我希望是一座艾菲爾鐵塔,眼界像塔尖一樣高、胸襟像塔座一樣寛、毅力像塔身一樣堅。

人生遺憾事,誰說沒有?

人生大小憾事,數不勝數,如果有生死冊在手,起碼有三件事我想重新編寫,不管那是奢想,還是夢。


第一件事:大約十七、八歲那年,哥哥從路邊買回來一隻小黃狗,取名叫「鬼怪」,是頭機靈且忠心的狗,牠總喜歡躺在家門前觀看路過的人和車輛。


鬼怪憑機智曾逃過兩次刧難,第一次牠無緣無故失踪了好幾天,全家上下總動員,但遍尋不獲,結果數天後被鄰居用小貨車載回來,原來當他送貨途經一條馬路時,被一頭狗從後窮追不捨,貨車給牠追上了,發現竟然是鬼怪,該地點離開我們家有好幾公里遠,在路上跑的車輛可多,鬼怪竟然辨認出鄰居的車,就這樣把牠帶回來。


第二次險境發生在秋日的某個中午,午飯後我正要出門,突然街上傳來一陣狗的慘叫聲,遠遠看見鬼怪的脖子被一根鐵索套著,整條狗給凌空吊起來,最後在生死關頭,竟然被牠使勁地爭脫了,偷狗賊見事敗迅速逃去無踪,鬼怪在驚恐中跑回來,在我跟前用可憐兮兮的眼神看著我,彷彿央求我不要責怪牠的樣子,而當下我卻忘了馬上給牠一個安慰,連一個輕撫動作都沒有。


幾天後,牠又失踪了,卻從此人間蒸發,以後再也沒有牠的踪影,雖然無法證實是否是偷狗賊所為,但入秋後是很多人吃狗肉的季節,相信鬼怪是被人捕殺了。我懊悔那天怎不給牠一個安慰,連輕輕一拍也要吝嗇,現在偶而想起當時牠那雙六神無主的眼神,我的心還是戚戚然,如果有機會,我可想彎下腰來親親牠那個小小的腦袋,說聲:『不要怕,有主人在』。


第二件事:老爸因為急性肝炎住了院,發現時已經是晚期了,媽看著我有點自責地說:『肝硬化的病人是很痛楚的,你老爸一直忍著劇痛都不哼一聲,到最後實在忍不住了,才叫人送他到醫院去。』


我爸的確是一個大好人,凡事都先為別人著想,有事他盡量自己想辦法去解決而不想麻煩別人;有朋友向他借了錢不認帳,他轉過頭來就沒了回事,忘得一乾二淨;有人找他訂貨,他竟然直接把人帶到生產商那裡,那個人從此沒有回頭!老爸那種為朋友不惜「傾囊相助」的作風,經常與以「家庭利益」為重的媽媽產生過不少矛盾,結果在我爸離開人世之前,家裡基本都沒有什麽積蓄,每個人天天都為生活而奔波勞碌!

 

我爸住院期間,我們每天中午都會去看望,某天上午醫院來電,告知老爸過身了,到了醫院他的軀體已開始冰冷,雙眼微開還未合上,在我用手把他的眼睛合上的一刻,我的淚水不禁盈眶落下,因為我看到病床的頭頂上掛著的呼救鈴,只要老爸按一下,醫護必然很快前來搶救,雖然還是救不了,但起碼可以拖長一點時間,讓我們趕來看他最後一面,我想老爸又是為了不打擾床邊其他病友的休息,又或不想麻煩值班的醫護人員,卻放棄了見家屬最後一面的權利,老爸我真的無言以對。


第三件事:在一個蔚藍的天空下,城堡石牆邊的走道上滿是遊人,這裡是葡萄牙里斯本郊外一個著名的古城Obito,在人群中有一對年青人,一個是來自東方的男孩,另一個是臉龐風彩飛揚的匈牙利少女,他們之間不是用中文、也不是用匈牙利語溝通,而是用第三國語言,葡萄牙語。

女的是我葡萄牙文學班的同學,她的名字叫Mario,我們一見如故,雖然葡語我們還是講得很爛,但絕對影響不了彼此之間的默契,還相約在學校假日去古城玩一趟,那日大家都盡興而回,在我送她回家的途中,我們跳上了一台古老的黃色電車,當車子在軌道上緩緩下坡的時候,她突然說了我一句話,『你知道為什麽我對你有好感嗎?因為你長得跟我的男朋友很像』,我當下沒有作出任何回應,只讓迎面而來的暖風吹走我的沉默。

假期過後,學生們都回校上課了,第一天如是,第二天如是,但是等到第三天我還是沒看到Mario的踪影,憑着一股衝動跑到她家裡看個究竟,最後她的房東跟我說她已回國,但有一封信留給我,我手上一頁用葡語寫成的短文就是她離開葡萄牙的答案:

「親愛的,我不想欺騙自己,如果那天晚上你能回應我一句,『你願意把我變成你的男朋友嗎?』,或許今天我還依戀著你,人可能還在里斯本,為了不想欺騙你,我選擇了離開,再見!‥‥‥Mario」

除了這幾句話外,信上沒有留下其他痕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