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塔人【vaigoup1906】
鐵塔人【vaigoup1906】

我希望是一座艾菲爾鐵塔,眼界像塔尖一樣高、胸襟像塔座一樣寛、毅力像塔身一樣堅。

說說家貓的故事(一)

為了防止老鼠入侵,我家裡曾經飼養過兩三次家貓,印象中有兩隻家貓是我印象最深刻。

第一隻貓叫「儍豹」,是一隻灰白色毛的雌性小貓,前雙爪長白毛,有美麗的三行灰色紋路從頭頂經脖子一直延伸到尾部,前胸的毛純白,還有一條長度與身體比例適中灰白雙間的尾巴,末端是黑色,在伏案姿勢時常常左搖右擺。

她很愛乾淨,每次吃完東西都忙個不停,用她有倒鈎的舌頭使勁的舔,由前胸、肚子、到前雙腳、反過來背部、尾巴,後雙腳,以至屁股。她還有一個很好的習慣,就是懂得上厠所,我家那個時候不知為何厠所是用蹲的,所以貓兒也在那邊跟我們一樣用同一個厠所,所不同的是她不會用衛生紙,每次當她完成了大小號,都會很認真的回頭用雙腳畫幾下,然後才悄悄離開,相信這是所有貓咪的天生共同反應吧。

「儍豹」的生命歷程有三個階段,在她未當媽媽之前,她總是愛蹦蹦跳跳,我當然會不放過跟她交手的機會,貓咪喜歡撲、擒和拋等捕獵動作,我最常用的道具是一條尼龍繩子繫在竹竿的末端,在地上拖著走,一會兒隠沒在椅子背後,一會兒出現在桌子台面上,令她不停追逐,抓捕,甚至跳到桌上來撲個空。

「儍豹」也愛用身體捱著我撒嬌,每當她春情大發,她更喜歡我那些有臭汗水的襯衫,在衣堆裡鑽個不停,所以我常常發現我的衣服上面有很多貓的毛髪。她很愛吃指頭大的海魚,市場賣的海魚通常都有一些是個體比較小,每次媽媽買回來一大包,用煱子炒出一大盤,足夠貓兒吃上好幾天,這是她唯一喜歡的菜餚,別無他選。

她當了媽媽之後,「儍豹」的性格從活潑好動變得稳重多了,每次小貓在她身旁轉來轉去的時候,她總把尾巴擺來擺去,蓄意讓小貓咪們玩過不停,而孩子們也玩得不易樂乎。其實我認為貓兒們都有牠們的語言,每當肚子餓要討吃的時候,就繞著你的腳用高頻的叫聲來呼喚人,「儍豹」跟孩子們的叫聲是另一種音階比較低,但又震動頻率比較快的聲調,這套語言除了聲音以外,還包函了其他動作。當餔育孩子們的時候,她就會同時為小貓咪們做衛生,伸出舌頭為身旁不同的小貓舔刷毛髪。

在她當完媽媽之後,子女都長大了,其中有一隻留下來陪著長大,記得有一次,大約是黃昏時分,外面下著小雨,突然從門外傳來一聲又一聲幼貓的叫聲,當我還來不及反應,「儍豹」已經跟著聲音方向前進,從門的隙縫鑽了出去,我馬上跟著走去開門想看個究竟,說時遲那時快,我看到「儍豹」已把幼貓唅在口裡,從屋外把幼貓拉回家。天呀!原來母性不只人類專有,一隻被人棄置的流浪幼貓惹動了「儍豹」的母性出來。

不管是狗還是貓、我哥對小動物最拿手的活是替牠們抓跳蚤,也是「儍豹」最享受的時刻,在抓跳蚤的時候,整個身體軟綿綿的攤在布袋上,在滑滑又密密的毛堆裏,我哥常常用雙手撥開尋找一隻隻又一隻爬動很快的跳蚤,最後一粒粒黑色像米粒大小的跳蚤在純熟雙手下就給正法掉,不過跳蚤永遠都除之不盡,每隔一、兩天又是「儍豹」的歡樂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