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走神經
迷走神經

喜歡跨領域學習的實習醫生

OneDrive 可以取代 Google Drive 嗎?OneDrive 的 8 個優缺點與實測心得

去年 Google 宣布終止教育版帳號無限雲端空間的服務,但許多人早已把 Google Drive 當成最常用的生產力工具之一,究竟要花大錢升級 Google Drive 的空間?還是跳槽到價格更友善的 OneDrive 呢?以下是我這3個月的評測結果。

優點一、價格親民

便宜的價格是 OneDrive 的最大優點,微軟的 Microsoft 365 (以前叫 Office 365)方案平均一人一年只要531元,就包含 1TB OneDrive 和 Office 365 (Word、PowerPoint、Excel…) 可以使用。

Google光是 200 GB 的雲端空間就要 900 元了,價差高達8倍;即使 Google 買到 2TB,還是差了3倍。

而且以前光是要買正版的 Office 可能就不只這個價格了,因此即使你很少用到 OneDrive ,也可以當作是買正版 Office,免費送超大雲端空間。

Miceosoft 365 有兩個方案可以選擇,家庭版 (6人) 或個人版,價格差了好幾倍,建議大家可以找 5 位親友,一起買家庭版。

我自己在社群網站發文2小時就找齊了,在 Google Drive 停止教育帳號福利之際,很多人都有這個需求。

Microsoft 365 價格
Google Drive 價格

優點二、多人協作順暢

傳統的多人協作要一個人編輯完,儲存之後上傳,另一個人才能開始做。如果使用非 OneDrive 的雲端硬碟,多人同時編輯文件需要擔心你按下儲存鍵,結果把另一個人編輯過的檔案蓋掉。

Google 雲端硬碟的簡報、文件功能可以做到多人「同步」協作,而且可以隨時看到別人修改了什麼,正在編輯哪一頁。

OneDrive又更方便一些,讓你直接可以使用「電腦版」的 Word、PPT 編輯,還能隨時看到別人在編輯哪裡。

去年 10 月,我跟朋友參加醫院比賽時,就是利用教育版的免費 Microsoft 365 同時在各自的電腦裡編輯同一份文件,比其他組別省了最後統整的時間。而且還能隨時看到隊友的資料,有人進度落後時也可以馬上過去支援。

優點三、與 Office 軟體相容性高

雖然 Google drive 現在已經可以支援不用把 Word、PPT 轉成 Google 文件、簡報就可以編輯。但因為容易跑版,所以我通常還是會用電腦版的軟體來編輯。

相對來講,OneDrive因為是微軟自家的,所以可以把跑版的問題縮到最小。

如果需要線上展示PPT給別人看,也不用事先轉成pdf檔。下圖是使用 iPad 瀏覽超複雜流程圖的畫面,完全沒有跑版。

如果微軟的 Word、PPT 有任何更新,一定是自家的 Onedrive 可以最快相容,在相容性方面,微軟可說是佔有絕對的優勢。

複雜的流程圖也不會跑版

優點四、備份方便

在使用 OneDrive 時,我直接設定把電腦裡的桌面、文件、圖片…等資料夾都全部備份。有一次不小心把重要資料夾刪掉,好幾天後才發現,電腦的資源回收桶早已清空,但我還是很從容的到 OneDrive 裡把檔案復原回來。

Google Drive 相對貴很多,一般人可能最多只會買 100 GB,就不會想要把整個桌面備份進去。但 OneDrive 直接給你 1TB,大部分的人都可以直接把電腦中重要的檔案都備份起來。

優點五、共享檔案規則彈性

OneDrive 分享檔案的邏輯跟 Google Drive 很不一樣,一開始使用時一直碰壁,後來才發現是自己弄錯了。

在 OneDrive,你可以為每個連結設定不同的條件,比如說:

  • 取得第一個連結的人,都可以直接檢視。
  • 取得第二個連結的人,需要輸入你設定的密碼才可以編輯,1週後到期。
  • 指定特定人士 A、B、C 可以編輯,不需要連結。

這樣的共享邏輯需要學習一下,但上手之後會發現比 Google 還安全且彈性。

缺點一、相簿雜亂

我以前有使用 Google 相簿來備份手機相片,但現在沒有使用 OneDrive 來備份,這是因為 Onedrive 的相簿會顯示所有你雲端裡有的相片。如果你在雲端裡幫忙保管了很多不是自己的相片、圖片(如系上、社團、公司相片),整個相簿就會非常的亂。

缺點二、普及率較低

OneDrive的普及率低是我目前覺得最大的缺點。Google 因為同時有 Google Drive、Gmail、Youtube 等其他服務,幾乎所有同事和同學都有 Google 帳號,不用擔心無法分享檔案給對方。但 Microsoft 帳號的普及率相對低一些,有時候真的會遇到沒有 Microsoft 帳號的人。

可行的解決方法,就是透過剛剛提到 Onedrive 可以建立多個分享連結的方法,為那個沒有 Onedrive 帳號的人建立一個連結,並且加上密碼,就可以達成類似只有他能檢視的效果。

缺點三、影片預覽效果普通

Google 因為同時擁有 YouTube,所以在影片瀏覽上相當成熟,不管是速度、快轉、字幕、調整畫質、全螢幕、手機瀏覽…等等,都無可挑剔。

相對來講,OneDrive 就沒那麼厲害,他沒有快轉、調整畫質、字幕…等功能,比較像是給你「預覽」影片用的。如我真的想看,還是要下載下來比較方便。

我自己使用的雲端硬碟組合

目前我有訂閱家庭版 Microsoft 365 來備份重要檔案和電腦文件,並且享受Word、PPT、Excel跨裝置編輯、瀏覽不會跑版。

另外由於架設網站的備份只有 Google 是免費的,所以我也訂閱了 Google Drive 來備份網站。一般人如果只是要使用 Gmail 和分享文件檔,其實免費的 15 GB 就夠用了。

不要急著付錢,先試用看看

雖然 OneDrive 不貴,但不適合你的東西,不買就是 0 折,比什麼跳樓大拍賣都還划算。

雲端硬碟這種東西每個人的需求和習慣都差很多,Mac 和 Windows 的使用體驗也不同,建議可以先用免費的 5GB 或 Microsoft 365 的一個月試用期。覺得好用,再開始付費訂閱,目前的價格不是限時特價,所以不用擔心之後會不見。

總結

以上就是我使用 OneDrive 之後發現的五個優點和三個缺點。由於 OneDrive 價格相對親民,如果你看中任何一個優點,而且可以接受這三個缺點,那 OneDrive 確實是個很不錯的選擇。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用這個連結購買,你不會有任何損失,還能小額支持我繼續產出好內容。

原始文章發佈於「醫學與閱讀

認識Micorsoft 365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