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faye.elham
vafaye.elham

如何做到客观评价耳机、音响

这篇文章更多的是详细解释一下主观评价与客观评价的基本原则和原理。主观评价指纯粹的主观评价,而不测试任何数据。每个人对于声音的感知和偏好都是有所不同的。这与每个人的年龄、性别、听音经验和听力损失程度等都有一定的关系。虽然已经有明确的心理声学实验证明,对于音箱而言,大多数人喜欢自然均衡的声音,我的主观评价也多以参考听音系统或类似系统的声音作为参考基准。  

主客观评价对于评论者的专业技能要求很高,评论者必须同时拥有足够的主观评价能力与对客观数据的解读能力。评价结果必须是同时对主观评价和客观评价综合考虑,需要大量的专业听音经验和心理声学知识判断到底在哪些情况下以主观为准,哪些情况下以客观为准,哪些情况下同时考虑主观评价结果和客观评价结果。故此种评价方法仅适用于产品研发或专业评价,普通消费者很难掌握。

不过,声音既是客观的,也是主观的。其客观评价属性在于声音只是一种振动形式,可以被精确测量和仿真,其主观熟悉在于最终接受声音信号的是人,人的大脑主观上会对声音进行再处理。所以我认为同时具有主观属性和客观属性的主客观评价是现阶段最能反映一款音箱/耳机实际表现的评价方式,也是我过去一直采用的评价方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