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kepp
Kekepp

重在纪录 平凡生活/曾经的PR/现在的跨国传播硕士在读

论如何绅士的举报亲爱的邻居

莎士比亚说过,Love thy neighbour! 目前英国即将进入封锁的第五周,每天关在家里已经快要和家人”反目成仇“,那大家和社区里亲爱的邻居们相处的怎么样呢?还爱自己的邻居吗?

脸书截图

首先,当你无聊透过窗帘缝隙监(发)控(呆)时,可能会发现最近多了很多可疑人员。此时千万不要冲动报警,因为那很可能就是你那平时看上去光鲜亮丽,最近一直没有外出所以发型也没了、发色也褪了、脸都没有洗的邻居:P

其次,如果真的在邻居中有所谓的Covidiots(最近网络上新造的词,结合Covid-19和idiots,大意指不遵守封锁政策、社交距离的人),那最好的办法自然是拿起电话:”Bibibi,警察吗,我要报警…“据卫报报道,最近每天警方都会接到几千起关于违反封锁政策的个人举报,但是呢里面有不少都是针对本来就不喜欢的邻居”虚假信息“或是不实举报…自封锁以来,真正因违反封锁政策而开出的罚单是3203张(截止4月18日),其中Lancashire 最多380张,Warwickshire的居民们最守规则只有5张罚单。

被“误伤”的护士

在被误报的情况里,就有一名很冤枉的NHS护士。这名护士居住在Norfolk,某天上班前在车的挡风玻璃上发现了一张邻居留给她的纸条,大意是:”写给你这个自私的人,我已经注意到你了,你每天开车出门。你并没有穿制服,所以这说明你不是去NHS上班,所以是不必要的出行!你就是现在社会问题本身的一部分!呆在家里,不要乱跑,保护NHS!我已经举报你了!“

每天辛苦、冒着生命危险上班的护士自然是被“误伤”了,而且很生气,在脸书上回应自己的邻居:与其你花时间躲在房间里监视我,为什么不问下我为什么我每天出门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在NHS上班!我为什么要在家门口就换上制服?同样也不是每一个NHS员工都必须要穿制服!所以,请你下次多管闲事时,多动动脑子!

脸书截图

对此,网友自然是一边倒的支持被误解的护士,NHS工作人员和其他领域的关键工作者已经比我们呆在家里的人们在这场战役中承担更多的风险;不说格外的关心,但如果呆在家里的我们连最基本的体谅都做不到,还要误解、强盖帽子给他们,那每周四晚上的感谢NHS和所有Key Worker的拍巴掌活动有还有多少实际意义呢?

让人担忧的花式举报

除了常规的向警察举报,还有不少别出心裁的举报形式,例如“窗式举报”–把罪状列出来,彩色打印,配上’stay at home/ protect the NHS/ save lives’的彩色标识,加粗向上的箭头标识,直指楼上–你犯规啦!

我们亲爱的邻居

住在1C号公寓的Ann

正正好的楼上

最近一直有朋友来访

没有遵守社交距离

没有保护NHS

我们建议她停止这样的行为

她说不!

(为啥这样的“大字报”读起来有种散文诗的赶脚?!)这个花式举报,不像上个被误伤的案例一边倒,就比较有争议了。支持的人们表示,面对不遵守封锁政策的情况,自发监督是在履行市民的道德义务,减少不合规现象。反对的人们则表示,这样的公开羞辱和我们一直所反对的霸凌有什么区别?这种新冠羞辱corona-shaming是真的在履行公共义务,还是人们也在借机发泄之前对邻居的不满呢?

想起自己被“举报”的经历

大概两周前,也是个大晴天的周日,“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我爬出窗户到房顶上晒了一会太阳,看了会闲书,结果没等两小时,邻居就发消息来抗议了。

还在房顶傻笑的我

右边的邻居给Marina发了消息,大意是说看到我在房顶晒太阳,但是他们觉得在自己的后院会被我看到,有被我监视的感觉,在这个困难时期,希望我可以多多理解他们。我的第一反应是英国人还真是绅士啊,信息里完全就没提希望我不要再去房顶,但是通篇的意思也很明确(我可以总结这是passive agressive吗?哈哈)。

我第一反应房顶是Marina的房产,有没有权利在房顶出现,邻居可以说了算吗?我又不是安装在公共场所的视频监控,出现在房顶还需要邻居或者社区同意么?“如果是你在房顶晒太阳,你觉得他们也会有意见吗?”我好奇的问Marina。“我觉得会的,这段时间也许大家都比较焦虑吧,他们很少出门,院子是唯一的室外活动空间,”Marina解释道:“我也觉得他们的诉求有点过界。” Marina性情温和,不喜和他人争执,但是也有自己的原则,她建议说既然现在特殊时期,也照顾下邻居的心情,要么我翻出去在屋顶后就去靠右边的地方,这样也不会看到右边的邻居,邻居也看不到我,心里也不会焦虑了。我自然说好,毕竟特殊时期,社区内部更是要互相体谅和支持,自己也没再翻出去屋顶晒太阳了,改在后院布置了自己的“工作室”。

我的后院工作室

在接下来的每周四拍巴掌环节里,开门看到右边邻居夫妇也出现,大家也是微微一笑,心无芥蒂的一起为感谢NHS和所有Key worker而鼓掌。

前所未有的疫情,让人焦虑的社交隔离,交织在一起可能会让我们的判断出现一些偏差,但并不妨碍我们尽到自己的职责,看到不遵守封锁规定的情况或者自己权益受损时还是应该挺身而出,不过发声前不妨抱着大家都是善意而非恶意的出发点,多了解一些背景情况再做出判断。毕竟人性本善,不也挺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