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kepp
Kekepp

重在纪录 平凡生活/曾经的PR/现在的跨国传播硕士在读

疫情期间自由的解读

4月16日,周四。今天最大新闻是英国政府宣布继续为期3周的全国封锁,同时不排除封锁要持续到5月底的可能性,但最吸引我注意的是卫报上这条标题为’警方称封锁期间在英格兰开车去散步是合法的‘。

卫报报道截屏

被驱散的球赛和被染黑的湖水

这是因为自英国实行封锁政策以来,也赋予了警察可以询问和处罚违反封锁政策而外出的人的权力。但是具体怎么来判断是否是’必要的出行‘,例如开车去海边跑步、或是出门买零食算符合规定吗?所以警察执法时对政策的解读和公众的解读是否一致,警察是否会出现滥用权力等问题,也是疫情中英国社会大众关注的一个视角

一方面,从“任性又格外热爱运动“的公众角度来看,既然每天可以外出锻炼一次,那么我们一起踢个球也是可以的吧?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的报道:在3月26日这个阳光灿烂的周末,警察不得不出动驱散了在卡迪夫公园的足球比赛,因为人们不仅没有遵守社交距离,还近距离争抢、纠缠在一起。。。

在卡迪夫 警察驱散一场足球比赛

另一方面,认真的警方也会有”过度执法“的情况,例如在峰区有个风景如画的蓝色泄湖,大家都喜欢来打卡拍照发INS,为了减少其对大众的吸引力,德比郡警察就直接倒入染料把湖染黑了。。。

峰区被染黑的蓝色泄湖

这些报道反映出来的矛盾,也是疫情期间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以我们三人为例,我们自然是遵守规定的大众,每天Marina如果接到必须考察的社工案例才会出门工作,我和Ju每天在傍晚出门去湖边跑步或是散步一次(步行到湖不超过10分钟),集体每周购买一次物资。而且去超市的时候我们都经常互相开玩笑监督,第一次Marina买花的时候,我还笑她说我要举报她购买”非必要物资“;这周又是我们搭档去购物,当我罪恶的小手迅速伸往零食货架时,Marina也取笑我”哼,上次谁说我买花是非必要购物的?“

犯规的购物车:P

但是我们三个心中确实一直有个蠢蠢欲动的”小心愿“——Marina一直想带我们去她常去的一片海滩散步、捡化石,那片海滩在剑桥方向,开车大概半个小时;但还没来得及成行,就全国封锁,所以大家就只能先按捺下来。”开车去散步是合法“这一条新闻,自然是击中了我们的‘痛点’~ 

开车去散步的自由

赶紧点开细看:里面有详细说明英格兰警方最近发布了一份指导执法文件,文件里更细的列明了哪些情况是合理的外出理由,吃货的我自然眼尖,第一眼就看到了关于零食的条款–”除开必需的食物,零食和其他奢侈品也是允许购买的,也就是只要是还在营业的商店里在售卖的东西,都可以买买买“!

文档的第二页就是对运动的解读,总结下来就是开车去运动是合理的理由,但是呢运动的时间必须明显长于开车时间。那看来我们的小心愿–开车半小时去海滩散步的行程也可以排上日程啦!

这份文档里还对其他一些方面的出行做出了解读,细致到包括”购买工具和补给修理最近在恶劣天气中损坏的围栏Buying tools and supplies to repair a fence panel damaged in recent bad weather“是合理的,而”购买油漆和刷子重新装修厨房Buying paint and brushes, simply to redecorate a kitchen“不是合理的出门理由。

我想正如我们一直强调的全球面临的都是前所未有的疫情和挑战,在英国也是自二战以来全社会面临的最大挑战,大家都要面对从来没经历过的长时间封锁。但是如何”合理“的封锁,满足人们必需的需求,不仅需要快速响应的大框架和决策,在执行中的细则,以及在过程中不断回顾和完善也很重要。一方面是因为这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权力需要监督,执法的力度需要有明确、细致的标准,所以对于前所未有的新规定的解读、对于疫情中难得的自由更是需要仔细的衡量和斟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