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kepp
Kekepp

重在纪录 平凡生活/曾经的PR/现在的跨国传播硕士在读

公关的噩梦 从企业到政府都一样

今天看媒体对英国政府的关于“为何没有加入欧盟采购呼吸机计划”的拷问,作为一个前企业公关,职业病犯了,简直为保守党政府的回应揪心,可以想象一个个糟糕的政府发言人回应后,幕后负责媒体问询和回应的部门是怎么挠破头皮,想策略来补救了。

一连串花式拷问的引发点还是因为全英NHS面临着PPE即将耗尽的状态,而政府承诺上周日就到货的PPE到目前为止,土耳其政府还没有放行。除了PPE,之前保守党政府一直承诺会保障有18000台呼吸机用于对抗疫情,但是到现在为止至少还有7000台没有到位。所以有了以下这几回合“灾难级”的前后矛盾的回应。

回合1 欧盟没邀请我们 v.s. 我们没看到邀请邮件

回合1:在3月底开始就有媒体开始追问政府为何没有参与欧盟的PPE采购计划,当时唐宁街的回应是我们已经不是欧盟国家了,所以无法参与。

回合1被打脸:欧盟回应,在脱欧的过渡期,英国仍然可以参加我们的一揽子采购计划,我们也对英国发出了邀请。

回合1打脸后的甩锅:被欧盟打脸后,媒体开始批评保守党政府“政治化”PPE采购问题,以显示脱欧是正确的策略。于是唐宁街不得不继续“澄清”,之所以没有加入是因为“沟通问题,所以我们没有及时收到邀请”。言下之意也是承认了欧盟发过邀请,但是因为“沟通问题”,保守党政府没有及时看到。。。这么“儿戏”的沟通,我们社畜平时都不敢犯的错误,我无法想象英国人民能够接受这个“甩锅”,也无法想象是什么样的“沟通问题”,才会没有及时看到邮件。。。

回合2 这其实是基于政治的决定 v.s.我不小心说错了

回合2捅马蜂窝:4月21日,今天英国FCO负责英国与欧盟关系的高级官员Simon McDonald在回应一名MP为什么没有参与欧盟采购时表示“这是一个基于政治的决定It was a political decision. ” 这下可炸锅了,首先在回合一里,政府确认是因为“沟通问题”,现在说因为政治的考量,这样前后矛盾的回复让群众相信哪个?其次,如果真的是因为政治的考量,那么政府就是把政治至于生命之上,这群众能接受?媒体不“烤”你简直说不过去啊。

回合2媒体的拷问和卫生部矛盾的回应:于是在每日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长Hancock又被问了“到底是不是基于政治的考量,才没有参加欧盟采购”,Hancock只能硬着头皮说“不是”。。。媒体又接着问,可是FCO的Mcdonald今天才表示是基于政治的考量,你又说不是,你们俩中只可能有一个人正确,我们到底该相信谁呢?Hancock回应的时候都快结巴了,只能官方辞令,大衣是“我并不清楚Mcdonald的回应,但是我可以确认的是有一份邀请曾经递交到我这里,我也做出了参与的决定,所以我们参与了欧盟的PPE采购计划。但欧盟采购计划目前哪个国家都没有收到货,所以整个这件事并没有对我们的PPE造成什么影响。”

Excuse me? 先不说卫生部和外交部之间的矛盾回应,回合1里不是还说错过了邀请么?这里怎么又说及时参加了欧盟采购计划呢?而且还暗搓搓的踩了欧盟一脚,都还没发货呢!

回合2欧盟的反驳:我们也不能老是当替罪羊啊!欧盟立刻反驳了,目前为止,英国没有参加欧盟任何一个PPE采购计划。。。

当然按照常规处理流程,可以预料到的今晚Mcdonald发了解释函,表示由于误解,他错误的回应了MP,这并不是一个基于政治考量而做出的决定。。。

所以再理一下这个灾难级的回应链条:欧盟没有邀请我们一起采购(欧盟反驳我们邀请了)——oh对不起,其实是我们没看到邮件——这是基于政治考量做出的决定——Oh对不起,我口误了,这和政治无关,其实我们参与了欧盟采购计划呢(欧盟反驳,对不起我们目前四轮采购,你们没有参与到任何一轮中)”。心疼政府发言人10秒,但是其实所有危机公关都只是问题浮在水面上的冰山一角;真正的问题都在水面下庞大的冰山里,保守党政府如果不能尽快解决PPE问题,只会面临更多的媒体、其他党派和公众拷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