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彣
黃小彣

喜歡貓咪漫步般的生活,活在生存下的大野貓

外出人的家鄉

彰濱工業區的夕陽

說到鹿港,臨海,古香古色的老建築,天后宮,玉珍齋,很多好吃的第一市場,鹿港老街,這應該是很多遊客眼裡的鹿港小鎮。

老實說,經常有朋友問我,鹿港有啥好玩?對於十歲就離鄉的我,通常是回答不出來的。

第一市場,應該是很多鹿港小孩的回憶,下課後,補習前,都會去第一市場覓食,肉圓、麵線糊、筒仔米糕、四神湯、水晶餃、豬血麵線、燙玉米、粉粿米苔目...等等,琳瑯滿目的小吃,這些~都是鹿港人的早餐或點心。

鹿港人吃麵線糊的特技是外地人無法理解的,經常以袋子就口咕嚕咕嚕的吞下。

外出的鹿港人,回來最想吃的味道,我想就是麵線糊,每每回到鹿港,都一定要來一碗,吃完都會很爽的流很多汗,連續吃個兩三天也不會奇怪,大多數的鹿港人是不在鹿港以外的地方吃麵線糊,因為吃下去都覺得是詐騙到想報警的感覺,哈哈。

鹿港名產,大多以糕類、牛舌餅出名,在地人吃的,大多都不在遊客私藏名單裡,但我覺得還是見仁見智,買名產分享給同學朋友同事時,他們都會說~鹿港好吃的不是玉珍齋嗎?恩,只能說,廣告行銷力量大阿!

鹿港有名的廟宇,大家耳熟能詳的天后宮,很多進香團都會來參訪,天后宮前的蝦猴、蚵仔煎有幾攤也是挺出色的,有機會也推薦嚐嚐,至於哪間,就各自摸索吧,我離開鹿港太久,跟不上小吃的變化。

如果你喜歡靜謐的廟宇,我推薦去一級古蹟龍山寺走走,那裡的每個角落,都藏著歷史的痕跡,若能配上導覽人員或導覽書籍那就更棒了,偶爾,我也喜歡在那裡感受感受宗教禮拜的氣氛。

如果你喜歡風景美好,推薦你去文武廟跟民俗文物館,有大樹,有草地,有池塘,更有古色古香的氣息,怎麼拍怎麼好看,那裡,也是寫生勝地呢~

鹿港也出名人,但我不是名人,哈哈,辜振甫、施振榮、王振堂...聽說都是在各大企業創辦的成功人士,有看言情小說的話,應該也會知道席娟,聽媽媽輩的說,很多人瘋迷他的小說,看起來鹿港除了商業頭腦還有些文藝氣息阿,這大概是早年港口的優勢。

我有沒有鹿港腔?沒有,曾經因為身體不舒服,去鹿港的醫院看醫生,醫生問我,來台灣幾年了?我:誒?我不明白你的意思。醫生:你來台灣幾年了,可能需要做體檢。我:我是正統的台灣鹿港人。醫生:聽口音不像,還以為越配呢。(真抱歉讓你失望了,哈哈)

外地求學工作時,總可以很精準的說哪裡有好吃好玩的,回來鹿港後,才深刻感覺,我是多麼不熟鹿港,離開家鄉太久,在異鄉十八年,總喜歡新鮮美好的挑戰,接收不同的地方養份,但在人生有關鍵的想法時,又覺得這裡是你的根,你的家鄉。

或許,我應該重新認識,鹿港的內在魅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