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彣
黃小彣

喜歡貓咪漫步般的生活,活在生存下的大野貓

放鬆地練習

雲裡霧裏,迷惘的手/2021梅山


練習,培養,需要很長時間~最重要的是自己意志力及自律。

練習的過程當中,有人瘋狂練習,有人用著自己的方式練習,我剛好是屬於無法瘋狂練習,並且練得越久,歪路越偏。

可以不練琴,但!基本功一定要下功夫,很多時候,基本功會累績一個人的能力,我沒什麼高超琴藝,若要說練琴,反覆的對錯之間,比較喜歡毫無章法的正確練習音位;花在看譜的時間更多,理解曲意找出屬於自己最好的體現方式,更為首要。

當然,也有很多專精練琴的優秀樂人,只是,我轉腦的時間通常都太專注,消耗的能量也多,自然很快就腦衰,哈哈😄。

除了練習技巧之外,在舞台上體現的形象也很重要;記得,以前每個琴房裡都會有一面鏡子,應該是說,大多藝術學校鏡子,無所不在。若說,大家都覺得自己很帥很美,也不為過,這可能就是長期發現自己的魅力,提升了外在自信心。

對著鏡子練琴,曾經發生有趣之事,同樣樂器,同首曲子,同時進行,律動相同,而我與另外一個彈揚琴的朋友,頭都歪向兩者之間的中間,形成頭撞頭的畫面;有時去看演奏家的表演,看見有些不錯的樂段或者動作,回到琴房時,也會模仿那個動作,不知道是還小,還是沒領悟,做起來矬得要命=..=a(離題了~笑)

練打擊的開始,因為身形較為小隻,在很多技巧總抓不到施力的方式或某種執著的想把它練好,殊不知,怎麼練都練不好,無法體現自己跟老師想要的感覺,深陷其中,都變邪門歪路。

有天,老師提前到堂,在外面看著我練習,直到時間到,他才走進來,跟我說著:或許,你需要改變練習的方式,回家邊看電視放鬆的練習吧!聽起來很荒唐吧!大多數的老師都會建議要專心地練習,而叫我邊看電視邊練習。

雖然,有點抗拒這新鮮的方式,但,覺得自己一直無法突破,隨興,乾脆看電視放空練習。說真的,很突然的,抓到了,我興奮地一直跳,打電話給老師,雖然,老師不屑地跟我說,你早該做到了,但還是很開心。

看似~似乎是很多人很容易做到的事,我總是繞一大圈,也許是每個人的性格關係,有時反而太鑽牛角尖,看不出自己的問題,而這練習的方式,讓我在迷惘或放空時,拿出來使用,總能在其中,得到其中的小小收穫。

練習,我們都在獨處,總用自己的方式體現想法,有時嘗試不一樣的做法,或許違逆了本質,但可以從中得到過程,這不負責任練習方式,也是值得嘗試。

不知道,有沒有人也有不一樣的練習經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