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彣
黃小彣

喜歡貓咪漫步般的生活,活在生存下的大野貓

言起教育/用能力龔固成長

成為一盞燈,必有深遠影響

我的學校背景特殊,有大陸老師跟台灣老師,在校園裡,傳統技藝是無差別性的,因為都是老師。

在那環境,是非常競爭的小社會,剛進學校,比自己厲害的人很多,都是在被挨打的、被公幹、被訓罰的環境中成長。

對於我們都是學技能長大的人來說,自然是與術科老師較為親近,簡單來說,若是學功夫就是師徒關係,既是微妙又脆弱的關係;怎麼樣能脫離言語霸凌跟惡劣的環境,唯有,用提昇能力才能得以善待。

資質駑鈍的我,只想好好安身立足,每天不斷得練習成長,就算是被推走,也只能硬著頭皮向前。

有一位嚴格的老師,不擅言語,都是打罵體罰,要你照學照用,剖有情緒勒索的現象,學不來,就汰換,所以經常會有被拋棄的感覺。有被換下過嗎?有!很委屈的哭了一天,馬上振作請老師再給重新測驗的機會,那時的我才小六,從此,為避免被汰換的可能,在所有這個老師的課堂,從不缺席,啟動高壓狀態,上的再晚再累,無論如何都要練好基礎,培養臨場經驗,跟上他學習七年,四處演出,歷練各個大大小小場面,培養出對自己嚴格的性格,也得以各科老師青睞。

一位像媽媽一樣的老師,對於每一位學生她採用不同的方式教學,但唯一共通點是,我們從來沒看過她示範彈琴,至於技術嘛~只能意會,說到這...肯定有很多學音樂的人會覺得神奇,不知道是否有人遇到過;不過,來說說這個老師吧!上她的課,大多時候都是自己練完彈給她聽,在學每一首曲子前,都不能先聽別人的演奏,要去借一些相關書籍,把地區,背景、人物、心情、全部了解感受,用內心想像與探討去演奏屬於自己的音樂,若有衝突點,也會互相討論,找到平衡點突破,雖然有很多學習是先從模仿開始,但是她引領我先有自己的想法,再找出想要的感覺,特別的是,她是唯一鼓勵我談戀愛的老師,也是帶領了我八年到畢業的主修老師,益師益友;因爲她的關係,讓我在高壓的競爭下,得以心靈的寄託。

沒有天賦異稟的能力,但超越自己,成為不可缺的自信,真的不容易。

多虧這兩位老師的差異教學,使得往後的自己,無論是在學習上,或者在教學上,在引領與嚴格之間軟硬兼施,引導孩子保有自己的想法,也不失機的釋放能力;更是向朋友般的互相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