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小彣
黃小彣

喜歡貓咪漫步般的生活,活在生存下的大野貓

歷遊台灣/《島嶼傳說》

關於台灣故事你聽過多少?

原住民,台灣傳統,宗教信仰,民間故事,四周近山臨海的台灣風景,在國定古蹟億載金城,與滯留島舞蹈團、台南愛樂,不同的藝術風格,展現視覺、聽覺上的跨界合作。

20週年,對於十鼓擊樂團是很盛大的日子,不單單只是台南藝術節首要的開幕節目,還是所有的十鼓人回娘家的日子,每一個觀眾都是抱懷著,高度的期望來看這場演出。

買了10/31的票,帶著先前約好的二位妹妹,下午就在附近的造船廠及林默娘公園感受台南風情,沉澱心情遛噠,託妹妹的福,童心未泯,買了個風箏,在岸邊玩了一會,好久好久沒放過風箏的我,初步放不起來,大家輪流接力放,還是搖搖欲墜,直到攤位老闆娘看不下去,跑來教我們放=..=",真的有點丟臉,哈哈。

在億載金城,演過無數場的演出,買票進場看別人演出的,倒是第一次,為預防沒有停車位可停,買個幾樣可以攜帶吃的小吃,便早早前往億載金城。

如過去經驗所料,到場時,已經有許多觀眾大排長龍的等著進去搶搖滾區的位置了,見工作人員一個個忙的不可交開,還好買的票是有劃位的,不著急進場,前十分鐘上個化妝室再入場也可以,於是,我與先生也加入協助的行列,妹妹~只好請後輩妹妹照顧她了。

人們來來去去的,也發現一件有趣的現象,是因為演出地點在戶外的關係嗎?很少人會買節目冊呢!來看的觀眾,是來看熱鬧?還是來看演出?還是有其他想法呢?雖然不一定要買節目冊,但可能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製作,不像一般音樂會有很多耳熟能詳的演出,個人,還是有買本節目冊,但是,為了不想破壞太多想像,通常都會大概瀏覽,在事後才認真看內容來回想演出的內容。

開演前的盛況

全場兩個小時,不中場,這不單是演員的硬仗,也是考驗觀眾的生理能力阿,進場前,便開始節制喝水,進場後,看見舞台上的造景,及古蹟環境營造,讓人不得不期待。雖然是戶外演出,但是座位比想像中的舒服,至少是有椅背的椅子,這時對號票,也是發揮了視野跟座位的權利。

在欣賞的過程,因為有了舞蹈,有了米龍科儀,有了演員真心流露的演出,雖然,在無劇透下,還是可以看的出一些端倪,第一天,這樣的表現,我覺得很棒,至少架構是完整的。

隔天下午,準備上交流道回彰化的路途中,先生突然提出,想再看第二場,對於這樣的想法,挺驚訝的,白天我也有閃過這種念頭。問問他的想法,討論了一番,想想如何取得兩人的意見平衡,礙於不是自由之身,還是打電話給老闆,取得了周一半天的特休,我倆又買票去了。

買買買,再買!

看見我們兩個再次出現的朋友們,都挺驚喜的,問道:不是要回去上班,怎麼來了?

我笑道:這是一場大型製作,以後,想再看,也許又要一個20年了。

第二天,看了更多前一天沒注意到的細節,感受著故事,聽著音樂,看著演員,更深刻的代入情景,淒美的傳說,信仰儀式的熱忱,古蹟歷年風采,那些因為時代的轉換,慢慢流失人們流傳的記憶,用藝術來重現,讓觀眾們更加有經歷感。

以前在國外演出,不懂東方文化的外國人,他們曾說:聽著我們的作品,彷彿可以浮現台灣的光景,而現在換我在舞台下觀賞,看著展現出來的舞台風采,腦海完全能夠吸收內化成一部島嶼紀錄片,雖然,這只是一部份的台灣。

很期待會有DVD的發行。

有找到很專業的文采風評,讓我深深感覺到他寫得很精闢,分享給大家。

鼓樂響徹億載金城:談十鼓擊樂團《島嶼傳說》邁向國家級定目劇的可能

撰文/王振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