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87 寫小說躺著賺?你來寫寫看R

光是寫出完整的故事,就已經可以過濾掉大多數的作者了,若能到資方願意合作,也就是有商業價值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個挑戰。

事情是這樣的,有位親友突然問我小說要怎麼賣錢,因為她說想趁暑假來寫小說看能不能賺點外快。


其實當下,身為小說家的我聽到這個提問的時候,覺得有點刺刺的,因為這樣聽起來就好像她覺得寫小說超容易,要賣出去賺錢也是信手捻來一樣,然而那位親友根本連寫出完整小說的經驗都沒有……


相信一般而言有實際動筆寫過小說的人,應該都能明白完成一部小說從來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而且難度會隨著極短篇、短篇、中長篇、長篇、大長篇等的不同篇幅提升。


喔,當然天才不在討論範圍。


就算是真的寫完了想要變現,那就勢必要經過商業這關了,無論是自售或是找資方(出版社、電子書、其他媒介之腳本),然而,光是寫出完整的故事,就已經可以過濾掉大多數的作者了,若能到資方願意合作,也就是有商業價值的話,那又是另外一個挑戰。

而且這個挑戰變數相當高,先不討論自售部分,在找合作資方時,有的人可能一次就被採用了,但有的人可能苦寫了好幾年都還是沒有成功售出版權……不曉得曾經在哪裡看過新人過稿率似乎低於1%。


但我認為,作品質量越高,機率應該會跟著變高才是,所以還是追求自己作品完整為優,其他無法掌握的就佛系一點吧,以免心情跟著受影響。


然後啊,如果真的成功售出版權了,那麼先恭喜你跨出第一步,因為這只是成為了眾多出版書籍的其中一員。


小說類別出版之後還需要再經過消費者這關的挑戰,絕大多數的書賣量都不高,若是沒有任何名氣累積的新手,題材也不夠具有爆發性或話題性,想要上暢銷榜更是難上加難。


如果你只是想一圓出版夢,那有成功出版就足矣,可是寫小說是沒有止境的,售出版權(出書、電子簽約等)基本上也只是剛剛踏入這個門檻而已,後面才是漫漫長路,而且極有可能就這樣被淹沒其中……


當然這邊只是淺談,只是想說靠小說賺錢不是不可能,但真的不容易,而且在絕大多數的情況而言,都是吃力不討好的一件事情,不但花很多時間和精力,還極有可能賣不出去,不然稿費就是少得可憐,還被盜版散播得到處都是,這真的需要愛來燃燒才做得下去。


以前我與出版社簽約前,我從來沒跟家人說過我會寫小說,更不可能讓他們看見,當然也不會想要告訴他們我以後想當小說家──因為相信99%的家長聽到都會嗤之以鼻,與其寫小說賺錢,還不如研究如何讓人體與綠葉素共存,這樣曬太陽就能吃飽(X


想靠這個去賺錢,還不如去兼職比較有效率。


不然夢裡什麼都有,還不如睡午覺吧XDD



7/24(日)下午7:00將直播以下作品:


*《智械龐克》by嵐咕咕

*《靈魂行者》by小鷹

*《死神與他的意靈》by宅炸裂


第一屆名單消化完畢!


第二屆表單開通時會在粉絲團或IG等釋出

歡迎追隨以免錯過囉>w<

FB:https://www.facebook.com/utsudo

IG:https://www.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YT直播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