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85 寫小說想紅?找出你內心的主題吧!

以小說領域來說,跟風就意味著「市場」>「個人」,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其實是見仁見智

之前曾經和朋友討論關於「題材」這件事情。

有的人會覺得,為了要更容易被看見,應該要寫現在流行的題材,例如之前發生在各大排行榜與書局的「穿越主題之亂」、「總裁之亂」──放眼望過去,書架一大堆類似主題的作品。

當然會造成該主題的盛行,當然是因為它有一定的魅力,但若短時間內大量出現,反而會適得其反,但今天不提這個。

把重點放回主題這部分,例如在網路上貼文章,盡可能貼一些迎合大家的口味或者是現在流行關鍵字的文章,會比較容易獲得流量。

簡單來講,就是「跟風」,不僅是小說這領域,很多創作如繪圖、梗圖、日誌、影片等等都適用。

在社群媒體上也是,因為某個話題還在熱潮當中,甚至是google關鍵字排行榜,會比較多人有興趣去搜索,進而增加點閱率是很正常的,這個策略想要在短期得到關注,確實比較有機會。

以小說領域來說,跟風就意味著「市場」>「個人」,這到底是好事還是壞事,其實是見仁見智,個人還是比較偏好於「寫自己想寫的東西」,除非這個「市場題材」剛好是自己也有所共鳴的,不然寫自己沒怎麼有感的東西,寫作可能會變成一種漫長的折磨。

然而,個人認為,想寫出感人的作品,首先得先感動自己,所以完全的市場取向對我來說,反而是在浪費精力。

話說回來,商業作品基本上都有一定的「標準」,讓這個「標準」與「自我」達到平衡,是我努力嘗試去做的,當這個「標準」能練到自然而然地融入在「自我」之中後,當然被資方相中的機率就會提高了。

因此個人偏向於與其追逐市場走向,還不如寫讓自己有所共鳴的主題,畢竟誰知道「跟風」在你寫完作品、等待投稿、出版檔期等等花費了一、兩年,當作品真正釋出的時候,那主題是否還在浪頭上呢?

當然我這樣的想法,是紮根於「我想長期經營寫作」的心情去做的,我把自己當成一個IP來經營,只專注於追求自己作品的完整,有沒有被採用都不太在意。

因為現在不被採用,不代表以後不會,甚至未來也有可能以後走自版或改編之用,就努力繼續創造自己想寫的作品吧XD

但當然這個個人見解不一定適用於現在的新人,畢竟現在搶注意的事物越來越多,在這個時代新人們想增加被看見的機率的話,除了把文筆跟說故事能力練到一定程度之外,更重要的在於「選題材」了。

然而,題材並不是指看現在市面上什麼題材紅就寫什麼的意思,而是寫你所看到的、在乎的面向,或者格外具有特色、價值之物等等,取這些材料,挖掘出這方面獨特的「題材」,灌注你的情感與觀點在裡面,並且完成它。

將「題材」融合在「自我」之中,,說不定就有機會創造出具有話題性又具個人特色的作品。

 小眾的作品,並不代表不會變成潮流,與其跟風,不如創造潮流。

你覺得呢?


7/2(六)上午9:30將直播以下作品

歡迎讀者和作者,以及各路創作者一起來玩~


以下為這次的點評作品:

《掙扎吧!人生脫軌的「後生仔」還是想打救Bad Guy世界》雪鼠子

《戰地紅花》東愚

《盛綻於晨光的向日葵》瑩瑩

《七夕的那一天》赤月

《鴴湖少女Stiltlake Girls》UXI


歡迎先行訂閱以免錯過唷!

Twitch頻道

Youtube頻道

匿名提問專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