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62 當編輯?孩子,回頭是岸啊!

我遇過的小說編輯,特別是大間的,不曉得是我剛好碰到,或是真的就是普遍情況,編輯的替換率真的很高

最近和一位高一生聊天。

沒想到居然從年輕有為(?)的孩子口中聽到,他的夢想是當編輯而且還是在悉知編輯的狀況與薪水的狀態之下?!

我的天啊,這個世界上真的有那麼那麼ㄔㄨㄣ──我是說如此為理想犧牲的壯烈之士,真是太了不起啦!

可是我還是不得不說,編輯這個職業(大眾文學方面),可是真的相當吃力不討好,不僅工時長,雜事多,還需要抗壓性強,畢竟同時要處理對上還有對下的應對,簡單來說就是夾心餅乾,相當難為。

而且薪水還很低……真是標準的事雜錢少麻煩多QQ

我遇過的小說編輯,特別是大間的,不曉得是我剛好碰到,或是真的就是普遍情況,編輯的替換率真的很高(怕

而且理由通常就是──身體掛病號,不得不離職。

會想當編輯的人,大概都不外乎喜歡文字和故事,且懷抱著夢想的人們吧,想要將自己喜歡的故事,推廣道廣大的讀者面前,這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呢。

雖然面對實體書的市場萎縮,想必出版業也會有所應對,例如發展電子書,或是做出其他轉型之類的,但是面對更多強勢的載體不斷崛起,以及閱讀習慣的低下等等交織一起,其實可以想像得到,未來的發展也不得太樂觀。

但是懷抱著夢想的作者與編輯們,還是前仆後繼地想加入這個行業,畢竟文字創作已經是門檻最低的創作了,只需要一支筆或紙,或一台電腦,就可以開始編織屬於自己的故事,相當自由。

在這個時代,越來越多人想要發聲,表現自我,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也意味著將會有更多的創作問世,但尷尬的是,環境對於創作是更加不友善,再加上百家爭鳴,能被看見的機會更低了。

要用更多的時間與精力去經營自己,或是有驚為天人的本領,才有機會脫穎而出,但相信就算如此,懷抱著夢想的各位仍然會繼續努力的,我也是。

坦白說,比起出版社的編輯,我覺得未來更需要的是「經紀人」這個職業,運用人脈把有能的創作者與出資者連結,並且打造出能見度更高的作品,感覺會是個趨勢。

所以有人要把我簽走嗎,嘿嘿嘿。


是說最近還真的有一位許久沒聯絡的編輯回來了

還真的是有人懷抱著夢想

養好身體之後再繼續凌虐(?


看來在這個時代

不管是作家還是編輯都挺M的(X


祝大家新年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