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37 收店潮──越來越艱辛的出版業

要如何展現自我的特色,堅持下去之外,還得找出新的突破點,除了寫出作品與不斷出版之外,要往更高的地方追求──如何寫得更好、更動人,甚至成為經典,也許才是出路。

前天從作家朋友那邊得知,台南又有一家老牌書店收起來了。

相信這樣的事情已經是屢見不鮮,以前陪著我們的書本年代已經漸漸退色,逐漸被3C產品給取代。當然每一種創作方式都各有特色,但現代現在比起坐下來細細品閱,影音互動的刺激更加具有魅力,且更為直覺性,在無形之中也改變人們的習慣與口味。

而且不僅如此,我親自走訪了書店,從創作者的身分改變成讀者的同時,發現自己在面對花錢購買作品之時,購買的原因──通常是作品整體的調性是否合胃口,或者是某部作品之前看過,想買下來收藏

那些廣告打很大或是很有名的作品,好奇之下會拿下來看看,但是真的會想買的還是會回歸於剛剛提到的兩個條件,更不用說那些比較沒有名氣的一般作品了,連被拿起來的機會都很少。

連被翻閱的機會都難,更沒有機會抓住人心,可是商人們還是以營業額為重,導致大者恆大,弱者恆弱的局面……利益的縮減也牽連到了創作者們的生存空間,以後新人的機會將更加渺小,現在出版業一年不如一年,稿費越來越低廉,只走電子書的作者會餓死,編輯也如此說。

但其實我想說,只走實體出版的也會餓死XDD

在這麼艱困的環境還要不斷產出作品,堅持下去,真的好難啊……

而且我發現排隊的人也少,大多數都是進來看看(收店有優惠),會買的人不多或是少量購入,我那天買了五本回家,全部都是BL漫畫哈哈哈哈哈!!

10 count整個大愛>////<第一次有BL作品能讓我重看三遍以上。之所以購買是想要收藏,寶井理人大大的風格實在太棒啦~~

咳咳哼,什麼BL人家才不懂呢。

總之,當我立場轉換的時候,才發現了以前從來不會留意到的事情,還有更加貼近現在環境改變的事實,坦白說也是上了一堂課,血淋淋的社會教材。

文字為主的媒介,越來越不起眼。

說是式微是有點過度,畢竟不少創作都是還需要文字為輔的,不管是設定還是構想及劇本之類的,通通都還需要文字呀。不過插畫那種一眼就能讓人懂得更高端~~

故事永遠都被需要,大到神話小至鄉野傳聞,自古以來都是,未來也是,在這個精神糧食缺乏的時代,心理層面的東西會更加需要重視。

但形式在改變,在高速變化的人類文明之中,如何應變將會是小說家們的課題,現在的讀者已經難以被單純文字所滿足,但是加添更多媒介將會使成本節節上升,曾經只要埋頭苦寫還是有可能被看見,但現在真的不一樣了。

而且還是越來越明顯,有噱頭可能比有實力更容易成功,當然持續的熱度怎樣還有待商榷,但能「被看到」,是非常重要的,不然永遠躲在小圈圈裡自嗨,對於實質沒有太大的意義。

要如何展現自我的特色,堅持下去之外,還得找出新的突破點,除了寫出作品與不斷出版之外,要往更高的地方追求──如何寫得更好、更動人,甚至成為經典,也許才是出路。

越來越艱辛了,但似乎也因此更有挑戰的價值呢。

當然,破除舊的概念,找出嶄新的方法,也非常重要呢,但該怎麼做呢?我也還在摸索,所以搞出了很多奇奇怪怪的東西,至少我是覺得過程中學到很多東西也挺有趣的XD(例如製作影片、配音、說書等等)

話說回來,人家東離劍遊紀都可以唱英文了,雖然有點尷尬癌但至少歌很好聽,但我覺得這應該就是很成功的一種新舊融合,這次電影劇情真的很不賴XDDD

下次會不會是歌仔戲直接變Rap?唱到一半還可以下來和觀眾握手。

好像有點帥,很可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