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5 貴人之二,溫柔的緣分(1)

在商業出版這裡,我習慣為了配合商業而削掉自己的形狀去配合,殊不知原來還有一片天地,就是為了展現自我原來的獨特模樣而珍貴──文學。

這位貴人呢,是我在巴哈姆特這個平台認識的。

當時我離開巴哈一陣子,回來之後發現人事已非,許多以前很要好的巴友已經默默地離開了平台。 

當下覺得滿孤單的,所以我就隨便找了一個看起來有品質的公會加入,加入之後,也不曉得要怎麼和大家認識,想想自己唯一能提供的幫助,大概也只有自己在出版業打滾的經驗了。

因此,我就發了一篇關於自己的簡歷,還有開放關於輕小說相關疑問的問答串,沒想到居然反應熱烈,後來就變成了演講(這部分在前面幾集有說過了)。 

在那串發出去後的隔天早上,我收到一封私信。

原本以為是有可愛的害羞小羔羊(?)來詢問問題,卻意外發現是一位自稱是編輯的人,表明了自己的來歷以及之前合作的作品之外,詢問了是否有合作的意願──只要能表現出自我的故事,就能幫助我出書,而且還是超高規格那種。 

在這個險惡的社會薰陶之下,當下我第一個反應就是──

爸比,我遇到詐騙集團了Q口Q

人家都這麼窮了還要欺負我,嗚嗚。

在這邊要先解釋一下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想法。

因為我打從出道以來,就是純商業模式──要自己把稿件完成之後投稿給出版社,過稿之後才有機會出版,而且別說是內頁插圖了,很可能頂多只有封面而已,但這家居然說不僅有十幾張插圖,還會舉辦許多活動,甚至有周邊!

對於我這個沒幾兩重的小嫩嫩來說,那根本是給神人等級的待遇,輪不到我才對。因為實在是太美好了,所以我當然覺得應該是假的,我的眼睛有業障(禪師上身

但後來經過交流,才發現對方是想要以自己的能力來回饋出版業,是一個非常特別又偉大的理念,至於為什麼會找上我,似乎是因為很少有在線作家願意提攜後輩的樣子,但這個行業真的很需要大家一起成長……

一開始我沒有抱那麼大的理想,單純覺得自己闖這行撞了很多牆,很痛,浪費很多時間,如果可以告訴有緣人哪個牆撞起來很痛,或是路很狹小擠不過去等等,應該是挺好的,但與他聊過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可以做得更多,也有可能能為這個行業提升盡一份小小的心力。

在商業出版這裡,我習慣為了配合商業而削掉自己的形狀去配合,殊不知原來還有一片天地,就是為了展現自我原來的獨特模樣而珍貴──文學。

以文學的規格來包裝輕小說,求作者這個人值不值得推廣,作品反而其次,因為他們認為每一部作品都有其價值,而文學真正的價值在於人,這就是他們的理念。

讓我既震驚又感動──不僅是他們的想法,為了保存最純粹、值得推廣的圖書,不計代價之外,也第一次發現,原來在台灣的輕小說作家,也有可能會有受到如此禮遇的時候

因為在商業出版,講難聽點,不紅的跟免洗筷差不多(就是我

基本上努力都要靠自己,一般的出版社會依照你的名氣和影響力來決定分配的資源,但這樣分法只會造成老手獨大,新人更難生存的窘境。

一個行業要強健,沒有中堅分子怎麼行是不是?

但現在出版業難做,因為不想虧本,所以更傾向於在網路上直接找有人氣的作品洽商……所以現在要出頭,在網路上經營人氣是必備的,但也希望各位不要迷失自我,別為了討好讀者而失去了自我,沒有靈魂的作品,頂多就是速食,無法在讀者心裡留下太多漣漪。

當然,如果你追求的就是被多人追捧,也沒有什麼不好就是了XD

當下真的覺得自己很幸運,也許就是因為之前的不幸堆疊,才能讓我誤打誤撞地遇到了這麼好的一段緣分,作品能被如此寶貝地對待,真的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

目前合作的作品,有數張彩圖,還有二十幾頁的黑白插圖,紙張也採用高級品(名字好難記我忘了QQ),不過還沒出版,也因為經銷商有換家,編輯考慮將該部作品轉讓給其他出版社出版,但我願意繼續等待。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寫,但這邊先告一個段落好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