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35 分享會內容重點提要

禁得起現實考驗的夢想,才能閃閃發光啊。

首先不免俗套的一定是先來個自我介紹,例如什麼血型星座生辰八字──(並不需要),總而言之是向在座的各位簡單介紹我的筆名,擅長的風格等等,還有目前在業界上的成績之類的,先讓他們覺得花三十分鐘聽一下台上這個人講話不會是浪費時間XD

接著就是講自己出道的故事……不過遭遇的困難基本上都是簡單帶過,可以來這邊看一下出道辛酸史,包括被出版社放鴿子、捱著編輯各種惡評等等,接著說完坎坷的路之後,總結出我的感想。

──這一行很容易因為不是自己的因素而被左右成敗,運氣固然重要,但這並不是我們能掌握的,難道我們要去燒香拜佛?當然不是,請做好自己份內能做的事情,剩下的部分就讓命運決定吧Q口Q

雖然我也不想這麼消極,但如果能佛系一點的話,在收到退稿信跟變故而不能出版的時候,心情上會比較好調適一些。

不要把別人的問題怪罪在自己身上,也不要為此而怨天尤人,我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只能盡量地寫出自己認為最完美的故事,對得起自己,僅此而已。

接著為了要讓大家得知,身為小說家的難處,這地方也必須要提出來,我個人認為最困難的是:

1.    要不斷曝光,想辦法讓自己活在場子裡

這個應該很直白了,我們要不斷地產出作品,不管是在網路上發表還是出書,請告訴讀者們我還活著XDDD,然後盡量在業界洗存在感,一回生二回熟,多累積一點曝光率終究是有用的。

2.    經濟的困境

在台灣九成以上的創作者基本上都是有主業的,但也有部分是以創作為主,兼職為輔(我也是其中一員)。

前者的優勢是有較穩定的收入,創作會更有餘裕,但缺點就是產出少,如果稍有安逸的想法很可能就會讓作品的產出無限延宕……咳咳,不過當然也有調適得很好的創作者XD

後者的優勢是能將絕大部分心力放在創作之外,還不至於坐吃山空,雖然可能也是隨時捉襟見肘的狀態。優點是作品產出較快,也能較有機會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業界做出更積極的反應,相較之下,闖出頭的成功率應該是會比較高一些的(除去運氣跟天分問題的話XD)。

3.    經營社群

簡單來說就是要經營自己的品牌,這件事情說起來簡單但是做起來不容易,需要花費非常多心血與時間都還不一定能建立。原先FB粉絲團的曝光率還滿高的,但是後來這幾年不斷調降,簡直就是逼我們買廣告嗚嗚~

物價漲,稿費沒漲,還要我們買廣告真是有夠ㄊㄇ(嗶──

咳咳,不過粉絲團、網頁等等又是必須的,才能夠讓你隨時和你的讀者圈互動,而且說到這個,其實有不少創作者都是比較喜歡徜徉在自己的小世界裡的,但是現在這個時代,不少創作者都網紅化了,必須尋找新的路徑往前走才行……

所以有不少不擅與人交際的創作者不禁哀嚎,創作都夠忙了為什麼還要搞人際,人家就是想當邊緣人不行嗎哼咬我啊(誤

時代所逼,為了夢想只能不斷地修正自己的軌道,不然我以前也是喜歡猥瑣地躲在電腦後面,希望這輩子都默默創作就好了的人XDDD

端看你怎麼選擇,我是打算盡可能去靠近夢想啦XD

介紹完這些之後,接下來就是給這些小羔羊一點建議,這邊是建議主要三項

1.    盡快經營社群

這個應該挺白話的,就是越早經營你的品牌越好,就算成長或人氣低很慢也沒關係,要從錯誤中學習與摸索,總有天你會像我一樣把羞恥心一點一滴地拋掉的(X

2.    經營人脈,多合作,多投稿

人脈真的很重要,白手起家的我更是深刻明白這件事情……然後多和志同道合的人合作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喔,除此之外多投稿,盡量在在學期間就爭取到能和業界合作的機會,這樣就比較不會像我遇到黑暗期被親戚輕視LV10的精神創傷攻擊XDD

坦白說就算我想忘也忘不了,就算他們現在跑來支持我,我微笑的表面心裡還是有點疙瘩……我不希望追夢的你們也有這樣的陰影QQ

3.盡量產出作品,提升品質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你不準備好彈藥,怎麼瘋狂地去敲出版社的門呢?等等等等──放下那個電話,我的意思是你不準備好磨練好的稿件,並且多多嘗試的話,你要怎麼給出版社洗存在感呢XDDD

主要是以上這些部分,接下來我會分享一些自己小時候的事情,例如小時候原本想要當漫畫家結果一個不小心誤入岐途變成了小說家,還有現在小說業界的未來展望艱辛之類的……

給了一點夢想,還是要投以現實。


禁得起現實考驗的夢想,才能閃閃發光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