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12 簽約注意事項

首先,要注意的是版權的歸屬部分,是版稅還是賣斷?

這邊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簽約的時候比較注意的要點,這邊指的是輕小說的部分,與文學界不太一樣喔。

首先,要注意的是版權的歸屬部分,是版稅還是賣斷

版稅的話,除了作品轉移版權年數之外,基礎的版稅是多少(一般來說都會有保障版稅,換算方式通常是首刷本數X定價X版稅%數),%數的話,一般來說是5~7%,當然會和作品品質、作家名氣等等作考量,當然也有大手聽說能抽10%,不過因為出版業的不景氣,稿費其實默默地在調降……

賣斷的話,是終身賣斷,還是有期限的呢?

不過終身賣斷的狀況除了言情小說以外,會比較少見,不過大陸網路輕小說那邊的簽約制,基本上就是賣斷的,不過會有一些其他的獎勵,還有讀者們的賞金之類的,人氣高的話收獲也挺豐富的喔!

還有,授權範圍是僅繁體中文?還是全中文語系?又或是全球語言授權?

這部分應該就比較好理解了,簡單來說,這會牽扯到你的作品若賣出國外版權的時候,你有沒有金幣可以拿了,若是全球語言授權,那利益就和你無關,可是現在很多出版社都是直接提全球。

不過坦白講,基本上很少有機會可以賣到國外去啦XD

對了,有的出版合約上會標示合約結束之後,如果沒提出解約的話,就會直接續簽,這個在電子書比較常見,所以如果沒有續約的意思,請務必注意好合約結束的日期,並提早和內部人員講一聲喔!

接下來,要注意的是上面是否有註明交稿時間,評估一下自己是否能完成,如果有疑慮的話,可以和你的編輯提出並修改。

還有,期限內沒出版,自動解約或賠償的相關條款也要注意一下(我就被坑過了,慘壓四年,一毛錢都沒有QQ)

以上是我目前想到我最在意的條款部分,之後也許還會再補充。

不過罰則、出事情的時候協調的法院,也可以稍微看一下,不過基本上只要你的作品身家清廉(沒有抄襲、二次簽約等等),基本上只是嚇嚇你而已,不用太擔心。

但我曾經看過罰則寫得超重,那個罰款數字就連我出了三十本的版稅都不到三分之二的地步,到底是發生過什麼事情啊(抖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