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兔
鬱兔

鬱兔,已出版35冊實體商業小說,以及多部電子版權作品,手機遊戲《啵嗲多森林》已於2020/5上架 IG:instagram.com/novelist_utsu12 粉絲團:facebook.com/utsudo Twitch:twitch.tv/utsu12 YT精華:youtube.com/channel/UClMx7MU0HLnRuybeYlNxisg 信箱:utsu12@gmail.com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06 有沒有七成編輯是貓奴的八卦

他曾經很認真地問我「有想過自殺嗎?」,還有一些情感方面的諮詢,但這通常應該是作家對編輯訴苦,但在這邊是反過來的狀態。

我與十幾家出版社接觸過,自然也遇到了不少編輯,雖然有些編輯是只處理公事,有的喜歡閒聊,我比較有印象的通常是接觸比較多的。

編輯也是人嘛,當然也是各有各的特色和癖好(咦?

咳咳,我是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是有各種模式,我有遇過非常盡責又讓人覺得很像朋友的編輯,也遇過把我的筆名叫錯,明明知道稿子有問題,卻表示不想更動已完成之稿件的編輯…… 

對了,那位編輯大大來把我的書名給搞錯了,在要送印的當天才緊張地打電話給我,問我能不能接受書名改了一個字,理由是──他一直以為是那個字。 

這……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好了XDD 

書名改一個字,感覺就差很多了啊。 

後來從同行才知道,原來也有人曾經遇到這位編輯,同樣都有一些小意外……咳咳,這個再說下去可能要被蓋布袋了。 

還好後來這位編輯離職了,來接棒的這位,比較起來認真了許多,不過說起話來很犀利,之前許多投過去的稿子都不合胃口而被打回來(這個是家常便飯,我已經被退到麻痺了XD),只是他說話比較直接,我曾經被說「這個很無聊」、「不會有人想買」,然後不斷地大修……也許是我當時實力不到家,而他要求非常高的關係吧。 

不過,被他說得一文不值的稿子,在別家兩周內就簽約就是了XD 

所以說,被退稿不要太灰心,也許別家正等著你來敲門呢,畢竟每一家的口味都不同。 

後來這位編輯因為身體不適而暫且離開了,這其實並不少見,編輯的工作真的很繁忙,而且壓力很大的。 

編輯的流動率其實頗高的,因為生病而離職也是常有的事……我之前遇到的那位七七編也是如此,難怪那陣子都連絡不到人,幾年後反而在別家出版社巧遇了XD 

我發現養貓的編輯還滿多的,曾經有位編輯分享他收養的貓,收養前是短毛貓,收養一陣子之後居然變長毛貓,而且胸口一片毛茸茸的超級貴氣,獸醫說,因為之前營養不好,毛髮長不長。 

現在貴氣到會讓人誤以為是有血統證明的貓皇啊!

對了,還有一位編輯讓我印象深刻。

他是個溫柔又對工作充滿熱誠編輯,而且常常鼓勵我,我對他的印象滿好的,當時能和該家出版社簽約,也似乎是因為他個人大力推薦的關係,之後自然也成了我的責任編輯了。

雖然那部書後來沒出,貌似是出版社方針改了,嗚嗚QQ

這位編輯之所以奇葩,是因為……他曾經很認真地問我「有想過自殺嗎?」,還有一些情感方面的諮詢,但這通常應該是作家對編輯訴苦,但在這邊是反過來的狀態。

當時的我超怕會發生憾事,所以很努力地開導他、和他談心,甚至還有想過直接去找他當面開導(?)一下,因為電視上不是常演那種,忽視之後憾事發生的事件嗎?如果最後聯絡人剛好是我,那我大概一輩子都無法釋懷吧QQ

不過多年過去,他還好好的,不僅走出了陰霾,也持續在崗位上為出版盡一份心力,一尾活龍,不用擔心!

我想這大概是肉球的力量吧!(這位編輯家也有養貓)

 就像我在家的時候,也很喜歡偷襲我家可愛的貓咪,搓揉一下牠們柔軟的肉球,順便吸一下貓,馬上就會活力滿滿!

當然這期間還有遇過特別的編輯,之後有機會再來分享吧!


結論:我遇過的編輯大概有六成的比率有養貓,所以題材有貓先贏一半(X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