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圖片高效學程式SamTsai
用圖片高效學程式SamTsai

Hi,我是Sam,熱愛程式設計,並喜歡透過「圖解動畫」的方式,讓大家快速上手新技術! 我一直認為,好的教學能用一張「圖片」取代千百文字,我創作了許多生動的「圖解程式」教學影片,歡迎大家來我 Youtube頻道逛逛!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0PZi7oCPH_eUqBpNbBy0Q

文組工程師的轉職心路

#從國際關係轉跳軟體世界 (1/4)

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在職場上碰壁了一陣子。可能原本產業的天花板很低或是對於自己是否具有專業能力感到不安。抱著砍掉重練的決心與些許對未來的不安,我辭去了當時的工作,報名了資策會的Java班,從此開啟了我的轉專業生涯。直到現在,我仍喜愛自己的工作與新的生活,也很感謝當初的自己有勇氣踏出自己的舒適圈。

#解鎖軟體世界的前置任務

沒有任何資訊背景的我,因為沒有電腦科學學歷佐證,要拿到第一份軟體工作,需要在履歷上額外證明自己的能力。這包含技術證照、專案作品等,為了補齊條件我報名了公家單位的課程及補習。當然也有人選擇透過自學的方式來補足自己的能力。而我選擇補習班的原因,在於我剛對於這個相對陌生的產業,學習資源與路線的選擇的準確度並不高。於是我打算透過以金錢換取時間的策略,一方面確保自己的時間及心力不會浪費在回報率不高的技術分支上,另一方面也是把自己逼上絕路。

在課程中,我從基礎語法到前端語法、資料庫語法,最後應用到網頁專案及手機App的開發專案。這六個月中,我對程式開發有了較全面性的了解,也選擇了「後端」做我為之後的職涯路線。

回應大家熱烈詢問-補充分享-資策會課程半年學習心得:有興趣請點

#從國際關係轉跳軟體世界(2/4)

完成課程後的我,所拿到的面試邀約大部分都是來自小公司。其他資訊專業出身的同學,不少人就拿到大公司的 offer。很現實的事實就是如此,沒有本科專業的履歷,儘管有作品集或是證照,在大公司人資的履歷篩選階段,我們非常有可能就被刷掉。

#沒有無痛轉職這件事

儘管如此,面試的機會還是非常的多。大多數的人會先進入到接案公司,通常這類工作職缺就是把你派到另外一家公司,幫別人修改他們的產品。一個案子結束再換到另一個案子,甚至換到另一間公司。

這樣的工作好處是你會寫很多很多code,讓你真的把學的用在產品上,擁有這種經驗與感受在一開始非常重要。但也因為專案的特性,軟體的開發是求快多於品質,架構與制度方面不只完整度較差、嚴謹度也可能不夠。

即使如此,仍不用氣餒,我將這類工作當成練功房。對於我們剛出來的初階軟體人員,其實是一個不錯的開始。一旦實力累積夠了(可能 1~2 年),就可以試著加入有自身產品的公司前進,去看看完整的軟體開發流程與規模,並設定出自己的下一個學習目標。

以我本身的經驗,我最後錄取於一家做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RM)的公司,擔任後端 Java 工程師。在這裡我被分到開發公司自身產品的團隊,把許多所學的技能應用到實際的工作上。許多的程式都是從無到有跟團隊一起實作出來,有許多以前練習的觀念被實用,也有部分觀念被修正,這份工作讓我真正的進入到了軟體產業,第一手的感受了何謂「成為程式開發者」。

而大家對於轉職另一個關心的重點就是薪資待遇。雖然是初階工程師,但與前份工作相比,進入軟體業後,第一年我的年薪較前一年成長了35%。

#從國際關係轉跳軟體世界 (3/4)

軟體工程師符合了我對「專業」與「不可取代性」的職涯規劃需求。但這份工作並非適合所有人。因此我想藉由自身的經驗與大家分享我所感受到,怎樣的人適合成為開發者?也希望你在做決定轉職前,能 #對自己先進行剖析有更深入的了解,避免繞了一大圈才發現這條路其實不適合自己。

#成為軟體工程師的兩大必備能力

🅰️ 主動學習動力:

這件事情之所以重要,是因為這個行業新技術與新架構不斷變化,不到幾個年頭你學的東西可能就不「潮」了,也不是最新、最推薦的方式。因此,這份工作雖然薪資高,但他其實是非常有競爭性的工作。如果你沒有主動學習的能力,漸漸地你會發現自己競爭力越來越差,你拿到的工作不僅工時越來越長,工作環境也越來越壓榨。最後你會覺得怎麼寫程式的生活這麼糟糕,根本沒生活品質,直到再也走不下去。

🅱️ 足夠的邏輯能力:

寫程式非常講究邏輯能力。我們常常隨口的一個概念,寫成程式都得轉換成一行接一行的形式。將主管與文件上的概念需求,轉換成一塊接著一塊的程式碼,需要的就是穩健的邏輯能力。誠實地評估自己的邏輯能力是否足夠,因為這個能力將是寫程式的一切基礎。

這邊我會建議,在你投資大量時間與存款前,可以先試著在網路上學習一點程式,寫寫小東西,如印個聖誕樹,感受一下也問問自己喜不喜歡這整個過程:)

有些原本從事行銷或是業務的朋友們,我會建議可以先從前端學習。不僅跟原本自己的專業有關,網頁的程式撰寫互動性高,會更有fu: https://www.w3schools.com/

#成為魔法師之後

轉職後的一年,我很幸運地得到了一家美商公司的面試。最後我之所以可以通過面試得到這份工作,並且加薪 30% 的原因,就是因為我的外交系語言專業,讓我能用英文與國外同事共同開發程式。在這邊,我想特別分享的是,盡量將程式與你原本的專業結合,這樣你會創造出比本科生還無法取代的價值。

外交系的背景給予我的外語能力,與軟體專業結合,讓我的軟體職涯開闊許多。若你原本是金融專業,你能學習股票自動化交易;若你原本是行銷專業,你可以設計更流暢、更多互動式的網頁,提高轉換率。其實這樣的轉職,並非完全放棄我們原本的專業,甚至我們轉職生能夠藉由原本的專業,發掘更多的專案或功能,來創造出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我的第一次開課經驗(4/4)

當初有開課的動機是因為在轉職的過程中,我走過不少冤旺路。在資策會後,我在網路上自學了許多技術,如Spring boot, Git, Docker等重要技術,但因為沒有門路,起初使用了不少沒有完善整理的教學資源,造成我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成效卻不顯著。儘管這不是最好的學習經驗,但我還是很重視這個過程,它訓練了我獨立尋找甚至是創造學習資源的能力。

也因為如此,我突然有個動機。我想利用我平時繪圖的興趣,結合我的程式專業,來開啟一系列教學課程。我計畫將概念濃縮至一張圖表,所謂「一圖勝過萬語」,我想讓後來的轉職人不要再繞路,能直接的運用整理好的教學資源,省時省力又能獲得成就感,這是我開始錄製教學課程的初衷。

到今日,我也成功的在 Hahow 好學校 平台上,開設了「Docker 部署入門完全指南-圖片速學攻略」線上課程,在這邊邀請您一起前往下列課程介紹頁面,了解更多:)

每個影片我都是v— — ery用心製作的,包含講解流程規劃、親手畫架構圖、影片剪輯等,不知道花了多少週末。我都假想當初的我會希望能擁有什麼樣的老師來帶領,讓我能快速上手Docker,能感同身受我當時的學習處境。

「Docker 部署入門完全指南-圖片速學攻略」

https://hahow.in/cr/docker-pictur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