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蕩婦羞辱不再成為弱點時

身體展演實為一種權勢,當女性不再為自己的身體感到羞恥,如同電影《red sparrow》的女主角,在鏡頭前裸體,真正掌控自己身體的解釋權,我決定在什麼場合下使用「裸露」,這的確是我最近在閱讀時一直沒注意到的點,起因來自於一位陌生人,致力於健身、推廣女性主義,並在她板上寫下「我知道來追蹤我的人大部份是因為我的身體,但這也造就突破同溫層的契機,讓我有機會宣傳我的理念」

這想法真的很特別,不是free the nipple般追求平權,更是要完全翻轉父權的羞辱跟壓迫,因為你不能再用任何言語讓我感到徬徨,或是讓我感受到「我是次你一等的」,也就是說,「蕩婦羞辱」對她影響漸少,當然我不清楚這位女孩到底怎麼辦到的,這樣扭轉並建立龐大的自我掌控跟自信(也許女性雜誌有訪問過她吧)

早期的論述談到女性身體曲線來自男性的觀看與審美觀,起初我也覺得某些女孩甚至無意識地助長了父權凝視,胸部擠溝叫做事業線、穿著性感叫做「有誠意」「小心機」,但在我看來卻是某種服從的態度。我們意識到的身體價值建構在旁人觀看上,追求皮膚白、細腰、上圍豐滿,不再服從「審美觀」,只相信人在世界上應該擁有身體自主權,便成為她的理念,從此不再屈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