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亡國焦慮,中華民國在台灣

最近的政治新聞有如綜藝節目推陳出新,柯文哲黑粉傾巢而出,身邊許多朋友在第一年含淚票投柯文哲,經過這四年,由粉轉黑的人不在少數。有人說他文資審議跟文化保存議題上霸道蠻橫,或是沒有核心價值,又說他的政治核心價值就是搖擺不定多面討好,最後碰的一身灰頭土臉。再加上前天宣佈成立「台灣民眾黨」,咬著蔣渭水的民主改革精神,說自己是藍綠以外的第三條路,是說最近除了他,時代力量的林昶佐也提出類似的說法,要爭取台灣共識的最大公約數,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的最後防線。

挾著中美大戰之間,台灣一直是個微妙的角色,要成為中立國並不容易,我覺得選邊站情有可原,但國民黨放棄了親美路線,選擇大量西進,最後黨綱還能納入簽署和平協議,我猜蔣介石半夜會從墳墓中彈坐起身大喊全部槍斃(?)共產黨跟國民黨的紛爭暫時不跨進新的里程碑,九二共識在習近平一席話寫下了句點,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就是兩岸統一。

同溫層中許多朋友在喊的亡國感,先不論中華民國或是台灣在實質國際處境,有人認為能夠實施政治實體,包含選舉、稅收、國防等等…可以被視為獨立國家的條件。但這就是民進黨與國民黨無法說破的,中華民國在台灣是不是個名存實亡的政治政體,每個人都可以有不同的解讀,曾有則笑話講著,到台灣搭國際線、打手機還得國際漫遊,那還跟我說兩岸一中?這是非常寫實的;記得有位朋友到上海工作幾年,回來聚首敘舊,便語重心長跟我說:中國沒什麼不好,只要你不提政治就沒事了。

這對我來說是多麼明顯的言論思想審查,除了人身攻擊或是性騷擾,我還真想不透為什麼人民不可以批評或談論政治,難道政治真的很陰暗腐敗骯髒?那些政治人物都是刀叉吃人肉的妖怪?我一直認為這是箝制且愚弄人民的方法,藉此保有相對特定人事對於政治掌權的契機跟手段。

我一直覺得民間交流都很活絡,統獨倒成了政治語言,人民不過是想好好過日子。matters對我來說就是個交誼廳,是個暢所欲言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