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NGO或NPO該為五斗米折腰?政治版圖選邊站到底怎麼辦?

曾經待在greenpeace一陣子,雖然抱怨與讚賞都有,去年的研究報告上,中國地圖將台灣劃為同一區域,造成許多捐款者氣到跳腳,直指greenpeace是賣臺,總覺得開地圖砲狂噴狂酸不是很恰當,雖然大家積怨已久好不容易抓到把柄狂開嘲諷好像很過癮?

先講大家在罵的點:
1.國際組織在台灣要做在地議題啊,要不然你來台灣做啥?
我尊重每個組織投入的議題程度,舉個例子吧,我之前在街頭時遇到個民眾說:你們不是環保組織,旁邊公車站抽菸很靠腰影響到我你們要去勸說啊… 其實我很想回他:先生,你要不要去找董氏基金會?我覺得每個組織都有優先順序跟極限,你認同就捐款或來幫忙,不認同的話,多付點心力在你認同的組織啊?

2.每年撈兩億把台灣都撈光了本土組織要吃土?
跨國企業嘛,有資本跟技術撐40年作到全球第二大,iphone直營店開幕時我怎麼沒看到你去抗議?其實greenpeace私底下一直都在把這套募款方式拿出來分享,能不能作到就是另外回事,我自己的觀察是:台灣的募款方式跟募款環境還沒成熟,其實能有更多可能。大家習慣捐宗教團體積陰德雖然很棒,若能轉念幫助更多需要的團體也是功德一件;據內政部統計有勸募專案的金額一年全台灣大概募款40億,加上有的沒的應該會更多,台灣人不缺乏捐錢衝動,只看捐去哪裡了…

3.財務報表跟薪水呢?

請大家翻閱公益勸募條例,有規定勸募金額跟行政費用比例,在勸募條例沒調整之前,NPO組織就是苦哈哈的不斷壓低成本,超高離職流動率也成了常態,滿悲哀的。一個公司剛進去就能年假15天薪水還會不斷調漲,我還記得有次公司放假是從聖誕節放到跨年; 給予員工休假跟優渥的薪資,不就是公司養人的方法之一嗎?

4.台灣是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對中共來說,這個島它是,對台灣大部分的民眾來說,台灣就是台灣,這次事件討論已有一大啪,重點在於「在政治情勢下的妥協是不是孬」,我腰桿子不好彎不下去恁北台灣人啦,這句話罵出來很爽很過癮,但若真的得冒生命危險在中國推動工作,就現況來想也只能忍辱負重啊…

自從開始做政策研究的工作後,發現許多妥協跟條件交換,為的是進行下一步的局勢做鋪陳,就跟下棋一樣,我失了這個陣地,卻可以換取下個更開闊的道路,眼下的利益有時候真的不是重點,很多的趨弱跟道歉也不是真心的啊,只是換取空間而已,大家不要這麼衝啦~在我認識的greenpeace工作夥伴裡,一堆都是台獨到極致的火爆分子,不要網內互打謝謝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