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身體的虧損感與操作

女PUA新聞最近登上版面,之前談到了身體如何被操作,PUA是一種套路,在我另外篇文章提到男性搭訕成功率與記分板,PUA似乎是更為精細的操作。每當我們談「物化」,某些女性常常感受到厭惡,討厭自己也討厭被觀看,但PUA卻是反過來,知道如何拆解每個段落與身體,行為與個性,或說是一種心理暗示吧?

回到身體的羞愧感,在多次訪談中,我試圖建立光譜跟分類,從極端基進到完全的保守,身體的界線與使用、自信,發現真的有許多女性厭惡身為女性身體,諸多的不方便、窺視、拆解,被使用。或說,女性的身體價值,遠比男性容易估價,包含整型手術,雖然現在都號稱醫美,但實際上仍在待價而沽,只要想的到的,幾乎都可以整,最近還聽說有陰道的緊實手術,更讓我嘖嘖稱奇。網路上常開的玩笑說男的下面要有30公分,但女性更是不斷地精細分辨出各種建模,為的是達到某種美感。

美感的建立相當久遠,從制服、身體的渾圓曲線、胸部大小到陰道、外陰與乳頭的顏色,讓我不解的是,身體怎麼形成虧損感 ?從孩童時的教育切分粉紅色跟藍色,性別教育從繪本跟玩具開始,之前的受訪者Y採用的無性別教化方式,遭遇了許多挫折,這個社會依然建立在父權為首的價值觀上。

扭曲了這一切,讓女性生來就要虧待自己,不能變胖、要維持曲線、年輕貌美,沒辦法悅納自己的身體,更別提婚後與懷孕,更是一種歧視跟摧毀。性別不平等不在於我們給予了什麼,而是怎麼讓許多女性從性別價值中解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