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直播網紅的生財之道 遊走魅惑與同情的鋼索

當名網紅或是直播主,雖有少數人當作聊天興趣,但大多數經營頻道者仍以職業收入為考量,出來拋頭露面總要掙點錢哪。因此,各種直播平台或youtube計算收益方式推陳出新,比如說youtube計算秒數、點閱率、點擊次數、轉載分享、追蹤數量等等,就跟我們常用的Google analytics類似,有個後台計算各種數據轉換,就像電視台的收視率一般,可以換算成廣告收益。回到直播平台,以我目前接觸過的17直播為例,收入就會從「斗內」開始。

「斗內」是個有趣的機制,就跟詐騙集團拐你買點數卡一樣,先登入直播平台、拿出信用卡刷卡購買「點數」,再用點數換不同額度的「貼圖」,例如鑽石、跑車、遊艇、公仔(怎麼覺得好浮誇),在直播主開播時,就可以隨興打賞。「斗內」多了層「送禮」包裝,將這行為變得可愛有趣,且你情我願;我覺得這門生意很即時,只要登入帳號,就可以找到各種女生一起聊天,來者不拒。所以常見主播噓寒問暖時會有些話術,「主播最近收集跑車唷」「單日兩千點可以入Line群」,Line群在我上一篇網路美女如何成為宅男女神中有提到,就是圈粉、會員制,雖然Line群組後頭通常會有個小編幫忙回文或貼文,製造親密且曖昧的角色互動是很重要的。

你情我願時,要如何掌控局勢?直播主有分很多類型,歌唱才藝、純聊天、也有刻意穿著裸露的,基於觀眾大多數為男性,女性直播主便要拿捏曖昧的距離;當然有些觀眾會調戲或出言性騷擾,多數只能口頭勸戒或是乾脆封鎖。回到展演,培養了群死忠粉絲,勢必進一步辦活動,網友聚會、見面餐會、生日會等等,藉此快速鉤上粉絲忠誠度。

當粉絲要求更多,甚至開價包養、直接當女朋友,這就端看直播主的技倆了,有心機的,拽著紅線釣魚,藉此賺取更多的點數,甚至也聽過跟粉絲借錢的,傾家蕩產的火山孝子不常見,但這也突顯了直播這職業遊走模糊地帶的動機,頂多被人口頭佔便宜,也不一定要見面,何必風吹日曬?在這平台撈過頭或是粉絲維持不住,經紀公司評估效益不佳解約等等,不就換一家吧。

殺頭的生意就是有人做,之前就有則國中男生盜刷父母信用卡只為斗內,各種平台或包裝成交友軟體的APP推陳出新,這波直播風到底能玩多久,我其實滿好奇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