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知識的過度簡化_結構、解構還是沒結果?

進到麥當勞,點了一號餐,在台灣可能會理解到是大麥克+薯條跟飲料,但若在知識傳遞上呢,最近走進社區營造領域,發現有些詞彙一時之間難以了解,何謂擾動、連結?我們使用簡寫時,會不會忘了溝通最重要的目的-共識跟理解。許多抽象概念不能達到相同的認識程度,那簡略使用專有名詞,到底能不能提昇效率,還是彼此手邊得準備一本字典或是打開google,互相確認定義的範圍?

我認為知識不該是傲慢的,就像學生進到教室,學不會是學生資質愚鈍,還是老師無法讓學生理解知識該如何解讀、吸收、最後消化成為他的知識?堆疊過多的專有名詞並不會讓自己的專業看起來更專業,束之高閣的學術純論述能不能接近民眾?你要一位樓下賣菜的大嬸聽懂什麼叫做社區營造,她可能回你,那要找建築公司啊?地方創生、老屋新生等等,都是最近頗熱門的詞,回到社區活動,對我來說就不過是一群人聚在一起,試圖改變、或是改善生活品質。防災、兒童課後照顧、長者共餐與健康促進,到底要怎麼跟社區居民溝通,甚至彼此理解需求,我覺得這是做社區營造應該努力的,我也還在學習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