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監獄裡 關了我們這一代的人_《時代革命》觀後心得

70年前,台灣經歷了228、黨國集權統治,我們有幸等到了真普選。而香港就在3年前,經歷著前所未有的暴行、凌虐、私刑。

看這部片前我做了很多心裡建設,告訴自己,如果真的想哭就哭吧,因為這是人間地獄。導演也許為了避免觸發《逃犯條例》,做了很多遮掩,許多片段也淡化過,若要深入了解前因後果,可參考梁啟智的《香港第一課》。

這部電影換起了許多人的回憶,我個人認為,導演的意圖是喚醒更多香港人,再來才是告訴這個世界,中共是危險的。當我決定寫下這篇文章時,我篤定這生不會踏上中國一步。活生生的極權統治,習就是個皇帝,籌劃統一中國的大業,不惜犧牲掉香港人。

電影中無法詳實描述如何操作抗爭,但該提到的關鍵字幾乎都有,只能靠著片段記憶去拼湊出當時的新聞畫面,記者被打、孕婦被打、抗爭者被失蹤、議員跟社運人士被關、少女被輪姦、年輕人被自殺。

香港人壓根不想打,只是退無可退,剩一條命可以拼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出國避難,而生命,就是唯一的籌碼。

每當劇中出現「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心裡就會糾一下,那是多麼遙不可及。我們並不在現場,無法直接體會到痛苦,我私心認為,這句話只有香港人可以喊,因為這是身處煉獄的他們,最期盼的結果。

片尾的處理有些發散,只能猜說導演在如此龐大而沈重的議題裡,無法挑中一個結尾當作劇終,也許因為這件事情還在持續進行,流亡的港人還在,不知何時能回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