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三體 對於自卑的嘲諷》

花了不少時間啃完這部中國作家的大作,分為三部曲,從地球走到宇宙,雖然當中許多的物理學假設我無法考究跟查證,但當中許多隱喻我覺得很有趣。

當人類鎖在地球時,可曾想過宇宙之外有其他文明入侵地球,且科技與武器遠高於人類所想,當我們還在茹毛飲血的時期,對方開著戰鬥機殺向村落,我們卻對敵人毫無頭緒。

一段一段的紀元分割,講著地球人如何演化、如何想追上科技的最前沿,但發現自己幾百年來的努力都還摸不著邊,屬於中國式的自卑與犧牲感,尤其在第三部雲天明提出的童話故事到印證後期人類的走向與打擊,這個鋪陳實在是太巧妙。

前兩部曲我覺得是個累積跟堆疊,到第三部的隕落,中間幾次的曲折高潮並不是帶來向上的正面感,而是不斷強調跌落的危機,危機是人類忽略甚至是無知帶來的後果,當然誰都不能保證當下的決定是不是對的。

很推薦這部作品,反隱喻的衝擊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