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人像攝影的性別角力與信任感

我發現我在寫這段話的時候好彆扭,人像攝影的性別權力觀察,因為我當下也深陷其中,在彼此建立的規則跟默契中形成彼此都同意的解構跟使用,但這個共識的客體只存在我跟model還有攝影指導老師之間,我並不能阻止其他人用不同的動機去參與人像攝影。

可以很清楚知道在場有人的拍攝角度跟構圖,並不純粹只是學習攝影,透過鏡頭可以作到他以為可以跨過的界線,只因為這場棚內拍攝表明了是大尺度,當然都會有基本上的規矩,但看到幾次攝影師靠太近,或是意圖不軌的表情跟情緒出來時其實非常明顯,還記得有個學員喊到「耶這張不用馬賽克」,我真的不懂,也許你只是想隨便拍拍然後回去收藏,或跟人炫耀我拍過誰誰誰,但這堂攝影課已經說明白,所有的作品必須以保護model優先,每張照片都需要後製或是避開,去追求攝影的構圖與美感優先。

我承認前半小時尷尬到不行,不知道怎麼導引、如何跟model溝通我期待的畫面,或是引導出來的畫面拍起來不是我預期的樣子,這跟平時拍攝新聞側拍的抓拍不同,人像攝影是可以等待跟交流的,而model跟攝影老師建立的默契相當深厚,還記得老師說過句話很棒:你要讓model期待她被拍得很好看。

當陷入那種不斷計算光影跟構圖的狀態時,你知道你根本無暇管model到底穿了什麼衣服,只想在那個當下拍到最滿意的照片。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大尺度的拍攝,之前瀏覽過model的作品,知道她是個專業的人像model,而在現場她也會不厭其煩地教導,比如說肌肉的控制跟許多攝影該學習的禮貌跟認知。實在是收穫良多。

但還是不經意觀察到某些學員的意圖,透過他的檢視窗就知道,我只是想來拍裸體,而不是來學習有效的拍設技術,上課也從不發問或主動練習。只是猛按快門,那你只是在消費對方,而不是真正在攝影過程中達成共事。好像透過鏡頭可以不斷合理意淫著對方的身體,這不是當初攝影的意圖,但這樣的貪念其實非常明顯,甚至會造成model不安與恐慌;外拍圈為什麼會搞到這樣黑,其實太多自稱攝影師,端著高檔器材亂拍一通,並且試圖透過修圖鏟掉瑕疵,攝影老師說過,要呈現合理的照片。

我覺得這就是投入專業跟建立信任感的過程,但太多人心生邪念,只想花錢滿足自己的私慾,完全不尊重model的專業付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