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議題圈中的自己人 無法體認受害者心情的他者

最近在跟婦權運動者聊這幾天發生的新聞事件,包含高雄女學生誘拐、丁允恭渣男劈腿等等,想說也來關心下,便回說Chris Evan有裸照流出,男性也有可能是受害者,但被給了個軟釘子,說「男性習慣於爭奪話語權,這是壞習慣」,好的,其實我有點錯愕,被貼標籤了(?),好似這段時間風聲鶴唳,只要長了陽具都是加害人,雖然我真的能理解,女性長期在父權社會下的壓迫與不公平,尤其父權紅利是這麼的理所當然。

這讓我想起幾句話,「不要踩在受害者的位子上大放厥詞」,或是「你不是被害人家屬,你怎麼能懂」「被強暴就知道了」,我認同倡議必須要有堅定的立場跟價值觀,但在討論中,不免情緒激動地要去抗爭,要回我們認為那寶貴的權力。

好似我要同為弱勢才能替弱勢者發聲?也許在性別議題上,我真的要更謹慎發言,畢竟在議題中,長期以來生理男性的霸權與印象,或是實際行為造就了太多壓迫,而這不是短期就能解決的。

這也是長期倡議時,我從旁觀察到,做環境議題、性別議題、身心障礙等,有時會出現一些論調或是堅持,好像得滿足某些認同,才會被繼續討論下去,所謂圈內人。但要持平的確很困難,我們都還在努力爭取所謂的公平,在不斷地權利消長之下,沒有平衡點,這也是做社會議題的人會一頭栽進去,卻拔不出來的困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