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繩縛初體驗 用麻繩進行對話的親密關係

(编辑过)

上個月收到朋友來訊息,問我要不要去聽音樂祭,當天還有繩縛的體驗課程,想說沒參加過也想一探究竟,便報名了課程,音樂祭一群年輕人衝撞搖擺、喝掛喧鬧已司空見慣,時間來到晚間10點,依著當初報名報名的順序進入房間內,一群人男男女女席地而坐,老師開口講起繩縛互動的基本觀念,安全。

看似拉扯與禁錮的動作,實際上都得透過不斷的對話跟溝通,也許剛開始要開口詢問,但後期,感受著伴侶的身體反應、呼吸與情緒,便漸漸知道她能否承受,繩縛基本安全守則一,知情同意、意識清楚,也許在事前溝通的時候說好,卻進到某個環節上感受度不同,老師的建議是退回來,再繼續溝通,保障被綁者的安全為優先。

一開始介紹認識繩子,了解最基本的繩結,便要求綁人的學員開始嘗試在自己身上捆繞,親自感受麻繩在身體呈現不同的觸感,這樣也會知道對方的身體正在承受什麼。那是一種溫溫到有點酸麻的感覺,接下來,老師便要從手部的基本纏繞,再到大腿,並感受每一次的輕重緩急、繩索滑過皮膚的觸感等等,於是便開始嘗試綁縛。

我帶著我的夥伴,嘴上一邊說著要往哪綁、一邊說著會經過身體哪裡、觸碰哪裡,相敬如賓的樣子卻產生了不少阻礙,我無法專心在對方的身體上,我只擔心著對方會不會受傷。相較別組學員,真實而完全信任彼此的投入,不時手滑過繩索上方、輕重不一的揉捏對方的身體,看著被綁者漸漸出現呼吸急促、臉部潮紅等反應,這是我覺得整個過程讓我最驚訝的橋段。

並沒有刻意去刺激一般人認為的敏感部位,而是腰、手腕、大腿等,因為麻繩的觸感以及掐住產生的麻感,進而讓身體感知有了大幅度的擴張。而至於要怎麼綁,除了端看每個人軀體的柔軟度、還有對於痛覺的認知,有的人喜歡掐揉的感覺,有人對於身體碰觸是非常抗拒等等。

而老師也提醒著過程,可以先從身體碰觸開始,再拿出繩子跨上身體,而鬆綁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階段,對方是仰賴你信任的夥伴,要專注於對方的感受,鬆綁後可以讓她休息、給她個擁抱,在肢體張力到某種緊張的狀況,也要想起提醒,對方提出痛或拒絕時,要記得退回來保護對方,最後的休息階段可以給對方一個擁抱,讓她極度感受到安全。

我在綁人的過程當中一直很擔心碰觸,而老師也提醒到,在綁的過程當中、身體持續的接觸、讓對方感受到安全是很重要的,不然繩子一拉有可能跌倒或受傷。會後的休息與分享時老師便要每組都提出一些回饋,感覺繩圈還離我有點遠,也許在建立親密感上我還得再努力。

總之是個有趣的體驗,也讓我想到在親密關係上的各種不好的回憶,原來透過「繩索」,不需要太多的言語就能達到對話,彼此都有滿足,不單只是情緒上的,而是彼此的信任感更為深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