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網路美女如何成為宅男女神?

閒暇時喜歡拍照亂逛,發現許多網路上的女孩,精於打造個人品牌形象,人稱宅男女神、網美,基於強烈好奇心驅使,我以研究之名做搭訕之實,以下是一段訪談的過程。

網美投入的商業活動有很多種,大家熟知的直播斗內、外拍、展場活動、產品置入性行銷、業配、遊走灰色地帶的性感直播、或是流於口耳相傳的性交易,產業相當豐富多元且商機無限。接下來得找個訪談對象,但這些勤於培養粉(ㄐ一ㄣ)絲(ㄓㄨˇ)的人要約來訪談簡直不可能,但我發現,各大知名網美會開辦Line的官方帳號,因此就加了個女生(以下簡稱L)。L是個專職糢特兒且身兼攝影師,instagram跟facebook相當活躍,藉由網路資料大概了解L的行銷方式,於是開始我的訪談。

首先我非常好奇的是「身體自主權」,當拍攝大量性感照片或是直播穿著裸露時,女生是否意識到身體被觀看?

於是我問她:妳拍了這些照片,但妳知道有許多男的就想要妳露更多,無關攝影或是技術,就是想意淫,妳要怎麼辦?L:我無法控制每個觀看我的人心想什麼,但對於尊重,每個人心裡都該有把尺。

這女孩知道「裸露」除了有意識展演,其中還有妥協跟忍耐。有趣的是,她會把發送給粉絲的性感照片稱為「福利照」,她知道觀眾喜歡看得到吃不到的曖昧感覺,藉此建立「女友感」,結果就是吸引到更多人,但她無法篩選,只能口頭告誡劃下性騷擾的界線,或乾脆封鎖刪除。接下來,她過濾了些比較有禮貌,願意與她交談的人成為目標客群,開啟「會員制」,提供另外一個Line帳號,這在facebook上也常見,就是粉絲團跟私人帳號,而官方Line便開始放入廣告希望賣出廠商託付的商品。回到身體凝視,「福利照」就是觀眾與表演者之間的曖昧默契,直播則是動態影音,我的觀察是,女孩知道如何操作身體凝視的價值,這也在娛樂影視產業當中屢見不鮮。

女生清楚男生要的是什麼,發給一人一條紅線,沒事就拽個幾下,保證服貼,斗內到傾家蕩產的新聞就是鬼迷心竅,不難理解。主從關係相當明確,性感是武器,也是弱點。這世界沒有什麼口嫌體正直,女孩做的每個決定,無論是金錢、權力、成就感、歡愉,在意識清楚的前提下,勢必有個說服自己的理由。直播斗內當火山孝子,酒店暈船也是這麼回事,各取所需,大家都有個美好的夜晚。

至於我幫某位從事直播的朋友操盤粉絲團貼文,那又是另個有趣的話題了,留待我整理完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