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父權崇拜聳立下的陰影

男性在成長過程中,發現自己遵循了某些專屬於生理男性的規則:不能落淚、扛起家庭經濟、成家立業出外工作、婚姻嫁娶,更早之前的男性團體共識,就該要野蠻衝動,循著史前人類性衝動的傳說,男主外女主內去合理化任何女性不該勝任的角色。當談論著事業成功,女性被叫做女強人,男性叫做成功企業家。我覺得男性在接受教育時,常常被壓抑,扮演著外向奔放的陽剛氣質,那些害羞內向,甚至個性細膩溫柔婉約,都被歸類成「不夠man」、「還是不是個男人啊?」、「跟個娘兒們似的像話嘛?」我相信大家多少都聽過這些話,讓我最震驚的是,許多女性也服膺這樣的父權價值,甚至不斷助長價值觀蠻橫滋長。

胸部擠成乳溝被稱為「事業線」、在某些場合穿著裸露叫做「有誠意」,追求渾圓的線條以滿足被觀看的美感,當然有許多女性對於身體自主權掌握相當有自信,穿著打扮絕不追求「女為悅己者容」,男性到底建立了充滿優勢的社會價值,剝奪女性其實也能做的事情,而基進如#free the nipple奮戰至此仍然被當成茶餘飯後的花邊新聞。回到被夾在這兩端中間所謂陰柔特質男性,該如何自在的過生活?生理性別的二元對立卻不斷強調男女,以致延伸到性別特質認同,男生女生各站一邊變得理所當然,而這幾年的多元成家議題爭論,也漸漸讓大家認識性別是光譜帶狀的,非黑即白的價值觀被挑戰,但是,這些戰爭卻還是平行線各執一詞、互貼標籤,我說你道德淪喪、你說我食古不化,就算今年大法官釋憲條文過了,這場戰役依然不會停止。

男性可能會被性騷擾、甚至性侵。這也讓我想起這幾年日劇的男主角,可能不像90年代的率性果斷形象,甚至還有女性較為強勢主動的橋段,回到現實社會,我們要怎麼讓每種個性特質的人,都不該被歸類、甚至貼上標籤?到底要怎麼破除,甚至我覺得「每個人都該獲得自己原本的個性」,並且每個人都該自在且被尊重,性別光譜上每個階段的人,都值得更舒適的生活方式,排除任何眼光。像這兩天去市場辦年貨,卻被鄰居問起:怎麼是你來買菜啊?性別職業角色依然無法被解除,記得有位朋友幫忙帶孩子卻被稱讚為「好丈夫」「超級奶爸」,女生就應當帶孩子?也許有些男生真的很愛,也會照顧孩子啊?

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天,不再出現「你應該如何」的想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