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我的善心就該每一分都被用盡?

看了朋友在版上討論到,有民眾認為她捐的錢,就該每一毛都花在服務對象上,底下留言還有幫腔說,辦公室的水電費用跟社工會先花掉部份捐款,「剩下」才會落到服務對象。

接下來以我的理解稍微解釋下名詞:

專款專用— 你的捐款會落入特定專案,不能挪用到其他地方,例如妳捐了兒童營養午餐專案,就不會用在社區照顧或是老人安養。

扣除服務成本— 除非組織強大到可以自負營運,大部分收入就像一般公司一樣,部份要作為人事或行政成本。

好的,尤其社福組織更為明顯,以兒少服務為例,育幼院要不要老師、中途之家要不要保母、護理師、個管員,甚至有必要的話還得安排心理諮商與輔導,以上這些,都是妳捐款產生的「服務內容」,社福單位最大的成本就是人,沒有這些專業人員,這群孩子不是丟包餅乾就會吃飽乖乖睡覺。

對我來說,捐款聽起來雖然有點勢利,卻是對組織最直接的幫助,捐物我們得評估、倉管、整理盤點,因此二手衣物不好處理,不是基金會臭跩不收,是真的很難用,記得同事提過,有個捐贈者在一大箱衣物裡面藏水果,送來我們沒清點到,進倉放了一陣子就爛掉了。

我們戰戰兢兢用著每份捐款,哪個社工不是盡心盡力,幫著那些妳覺得很可愛又很可憐的孩子?話講重了些,但我真的認為捐款人也該被教育,若覺得有疑慮,上網查財報、來一趟基金會或服務單位實際了解,再不然就是做志工,妳就會知道為什麼了。

最後還是感謝各方大德,知足感恩惜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