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成功的宅男女神背後,都有個團隊撐著

有位朋友前陣子進了17直播當實況主,姣好外表與娃娃音吸引了不少觀眾。直播平台放送門檻不高,有支手機就能開張,但17直播平台底下其實有不少經紀公司,網羅女直播主,以經紀約的方式打造直播網紅。包含簽約時效、每月應播出時數、進帳分潤,到每次的直播企劃內容,自有一群企劃或稱作小編代為操刀。但企劃與文案設計素質良莠不齊,常看見Line的官方帳號,或是facebook粉絲團的回文牛頭不對馬嘴,或是千篇一律「我好想你」、「記得來直播找我」那種粗劣的問答,久了不免膩口。

本著拿錢辦事天經地義,幫著朋友有一搭沒一搭的經營facebook貼文,甜美誘人的照片搭配充滿暗示的文字,卻是出於一幫寫手。至於每位直播主的形象打造,經紀公司老實說沒啥想法,有胸露胸、沒胸露腿,總之在平台默許下,各種性感撩人自推陳出新,就希望抓住觀眾的眼光。

這對我來說是一種前台與後台的展演詮釋,我知道這位朋友私底下根本不是嬌嬌女,也不會撒嬌討人歡心,但直播就是演員,角色設定下總要討人喜愛。而負責寫文案的我,想起舊時的一則網路笑話:有天,網路遊戲上跟我奮戰結盟的網婆跟我說「腦公,我要去當兵囉~」當然這段非常政治不正確,卻能表示我的心聲,娛樂產業下,包裝跟行銷就是一切。

偶爾我也會進去直播間看看朋友的狀況,心裡很掙扎,她就是個演員,不是我認識的某某某,雖然有一定程度把私生活包裝好當成表演的一部分,對我來說,這還是「戲」,而不是人生,雖有人說戲如人生,我倒覺得直播平台滿足了一切幻想跟欲望,各式各樣環肥燕瘦任君渴求,有了空虛跟想像,交織成商機無限的娛樂事業,不曉得這樣還能經營多久?總有火山孝子願意買單吧我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