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守貞只為那揀選的人 「結婚」就是通關密語

「如果能避免犯罪,我願意讓我的穿著保守」

受訪者W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言談之間總提到與聖經或與基督教相關,她認為親密關係必須以婚姻為前提,但結婚不是為了上床;有些在教會的孩子會在親密關係交往過程中迷失,認為只要我不斷地給予付出,我就會得到愛的報酬。就算用性跟身體來交換,W說,教會裡面很少談論到性與親密關係,尤其是婚前的。

我們對於基督教想像是狹義的,總認為守舊或是頑固,其實教會對於婚姻跟親密關係還是有討論,那些喊著一男一女一夫一妻的觀念,不能代表多數基督徒的價值觀,就像W說過,也許是華人社會,在教會小組裡的討論,那些長輩們拒絕談到性生活,頻頻把話題牽扯到屬於個人層次的更年期,彷彿性愛是個只能做不能說的秘密。這也讓屬於年輕一輩的基督徒,更加迷惘,想說,我知道聖經裡的勸戒,但在現實生活中到底要怎麼辦?

基督徒對於性愛,首先聯想到婚前守貞,而女性在基督教裡更是被受到注視,若沒有以婚姻為前提的話,其實難再繼續討論下去,回到W本身,她覺得女性選擇物化自己,跟有沒有在家裡受到愛與信任,安全與歸屬感有關,如果在家裡得不到愛,離開家後就會想盡辦法攫取任何形式的愛,健全的家庭才能獲得安全感。

記得在大學時期,W當時的男朋友會要求W陪著到籃球場,只為了讓W看著他打籃球,滿足某種虛榮感,她當時覺得單方面付出,至少滿足一下對方,但W覺得,這無法建構一個美好的親密關係;而現任老公就讀於神學院,兩人在交往期間也有些想法,他們知道,只有婚後,確立關係之後才能進一步結合,坦然面對,接受、包容對方。這要怎麼達成呢?其實教會都有開設一系列的婚姻諮商課程。

所謂課程,大約12到14堂,從交往、何謂男女關係、婚姻的持守,彼此的誓約,到如何面對爭執,甚至處理親密關係,一切都在雙方決定要結婚的那一刻開始,才能補完所有親密關係「該獲得」的知識,有趣的是,W在我面前大談與老公的性生活非常融洽,來自於完全的信任,她舉例說:她老公曾經跟她「懺悔」,會對性感的女明星或是女生有生理反應,感到羞愧,她反而興致大發就把老公撲倒。這就是所謂「被允許的親密關係」,只要是婚姻裡的唯一,大方享受性愛反而會增進生活幸福與信任感。

再來談到衣著,原本是台北人的她,因為工作關係舉家遷往南部定居,W覺得台北人穿著好拘謹、正式,反倒在南部,似乎穿個睡衣拖鞋就能出門,她現在也很少化妝了,除非週日上教堂需要正式場合的打扮。

W認為,男性有慾望是一種與生俱來的罪,到底要怎麼避免性騷擾或是意淫的眼光,她覺得,那我寧願選擇穿著保守,讓對方無法有犯罪的可能,這個論點結合了宗教上伊甸園的典故,延伸說到,若不是亞當對夏娃有性慾,那人類就無法傳宗接代了。因此,她雖然知道保護自己,但她卻能原諒男性的性慾氾濫,但也不是說濫交或是性暴力,而是不否定慾望的存在。

這段談下來,發現教會裡真的非常缺乏婚前性行為的討論,但又如何讓性慾併發的年輕人能夠持守?這也是我覺得矛盾的地方,婚前大家裝作不知道,只有婚後可以大聊特聊,那怎進一步達到女性的身體自主跟保護?我曾有個基督徒朋友說到,他說他會多帶幾層保險套,也只跟那唯一的伴侶發生關係,真是讓我嘆為觀止。

所謂女性自主、在宗教裡似乎沒有被定義或詮釋,好像上大學前父母禁止教男女朋友,畢業後工作了,忽然要求你趕快結婚生小孩,若沒有教會裡的婚姻課程,這些人好似懵懵懂懂,隱約知道可以談,也知道什麼不做,卻在婚後一切豁然開朗,太神奇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