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Ryan

自由撰稿人,關心性別以及社會福利議題、非營利組織工作者,覺得待在這領域是一種宿命。

如果異男說我要幹死你,那反過來女生可不可以幹死對方??

(编辑过)

待在非營利倡議組織的S,擔任招募人力的工作,認為公司的環境是性別友善的,例如公司的主管階層,就會刻意將職員的性別比例保持五五分,而在婦女節或是母親節,更會舉辦女性相關活動,員工也可以請生理假。但就工作內容來說,S發現他們公司活動紀錄或攝影師大多是男性,拍攝出來的景色或是活動人物側拍,裡面的角色呈現也大多是男性,但組織裡明明就有需多優秀或者活躍的女性,這點S的公司也在討論要不要找女性的攝影師來做拍攝,也許會有不同的視角或是觀點。

「我覺得性別平等就是男生做什麼女生也可以做」家裡的父親相當重男輕女 ,對於S歷任男友沒有一個好臉色,還曾經在S帶男友跟家人聚餐之後,父親竟抱怨男朋友沒有主動打招呼跟遞交名片,不識大體;但對於S的哥哥完全是雙重標準:買房幫忙出貸款,急勸著趕快結婚生小孩,把女友帶回家也沒批過一句,自己帶回家的男友,還要先交履歷跟三張照片,簡直刁難,只差沒有嚴刑拷打。S對這樣的對待非常不滿,也考慮搬出去自己住,反正每年掃墓父親也不會讓自己去,落得輕鬆,自己以後也不會是宗家的人了,S一派輕鬆地說道。

曾經交過4任男友,S說,也許是承襲了媽媽愛照顧人的個性,歷任男朋友有一半是弟弟型的,但在親密關係或者婚姻規劃,S卻有不同的想法,很直白地說,S覺得自己是個「逆媳」,自己的父母自己顧,家事工作輪流、每年過年回自己家不然就輪流回去,每次參加婚禮,看到新娘被父親牽著進場的橋段就覺得不舒服,好像自己是個個物品被交出去,要牽手就公平,男方也要牽,如果新娘換禮服展演,那新郎也該換個三套,不能都只有新娘在累,又吃不到喜宴的菜色。S認為,婚姻不應該是女嫁男或男生娶女生,要的是「我們結婚了」,跟每任交往都會事先說明白,若對方父母不接受,S笑著說,看要對方換父母還是我直接把男友換掉都可以。十足的自主與強勢,S認為除了女性先天生理上輸給男性,其他部分不應該被歸類為依附或是弱勢,也曾想過去學習不同方法來強化。

回到自己,因為天生身高比較高的關係,一直以來並不會屈服於男性的威脅,反正常常長得比對方高,吵起架來要叫板拍桌可是沒在怕的,這也造就了S不曾認為自己是受害者。而說到性騷擾的經驗,依稀記得跟同事出差,一群人住在同事老家,因為身體疲累先睡著,過沒多久就發現某個同事急忙推託家裡有前情先離開,S急忙關心對方發生了什麼事,隔天同事才坦承說,稱S熟睡時偷親了臉頰,還表示很欣賞S,S卻說,被親了我也沒發現反正也沒發生什麼事情,但後來同事的老婆卻不斷來訪還威脅S不要靠近同事,這讓S很不解,明明就不是自己的問題,說到與同事走的比較近,也只不過欣賞對方的才幹學識,至於發生了什麼,S倒覺得沒什麼影響。

聊著聊著,S也坦承自己對於身體接觸的界線跟敏感度是低的,也覺得自己對於性愛並沒有特別喜好,興趣缺缺;曾經跟男友討論過,如果在床笫之間無法滿足,S同意男友去外消費,只要做好防護措施,但相對地,男友也該讓自己有玩樂的忍讓,彼此公平。

性別平等不是男跟女這樣的二分,應該是不同角色之間擁有相同的權力,你擁有的不該是理所當然,就像S曾經做過房務清潔人員,只覺得因為中年二度就業婦女比較多,不應該把職業性別化,最後S問了個有趣的問題,異性戀男性可以說「我想幹她」,但性別角色互換過來,卻沒有個可以適合女生說的dirty talk,代表女性的性自主與支配,關於這問題我也百思不得得其解,希望底下開放討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