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OLIN
UNOLIN

想說啥,就說啥。台南、台北、西雅圖、布宜諾斯艾利斯,四城故事。近30國,旅遊出差留學工作移民生活體驗。外語雜學、國際政經文化、吃喝玩樂、情場職場、老司機。 電郵 unolin@gmail.com 部落格 https://unolin.com/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UNOLIN.TALK/

單身神聖祭司-舊識之間,共同友情愛情回憶的守護者-UNOLIN原創散文

(十幾年前投稿、刊登出來的文章,再加以編輯的版本)

隨著身旁的男性友人、同事、跟同學,一個個地脫魯、結婚、跟要當老爸了!

仍舊是單身的我,頓時成為那愈來愈稀有的「共同秘密檔案持有人」:

單身神聖祭司!

守護著我跟男性友人們、曾經共同擁有的記憶之備份者…。

當年我在國外求學時,所結識的日本友人 T 君,在2002年下旬,帶著他懷孕的太太,來台觀光。

身為地主的我,自然該好好地招待他們嚕。

好不容易,逮到一個他太太沒跟在身旁的空檔!

我有點冒險、跟不識好歹地偷偷問 T 君,是否還有關於 W 女的消息跟近況:

單身神聖祭司

(圖片來源,請按此)

那位我們兩人在讀美國的大學時,曾共同追求!

且後來,讓我們這兩個好友,差點反目成仇變成情敵的 T 君同鄉女孩

---W 女。

W 女她後來,雖然在我跟 T 君之間,選擇了後者!

但不久之後,W 女也跟 T 君分手,先回日本去了。

我跟T君,則也在約一年之後,由大學畢業,各自回到了自己的母國:

台灣跟日本。

T 君跟 W 女,後來又在其國內復合。

而我也在世紀交替的西元兩千年底,去日本拜訪過他們。

當時,還是由尚在出版社上班的 W 女,

在東京涉谷站前端出口的《忠犬八公像》旁,單獨先跟我會面。

然後,W 女帶我到一間新開的異國綜合風料理店內。

兩人喝飲料跟聊天一個多小時之後!

才等到剛剛從大商社下班的 T 君過來,三人一起用餐跟敘舊。

可惜好景不常!

在隔不到一年的兩千零一年之年中,T君被公司外派長駐歐洲。

不久之後,T 君跟 W 女,他們兩人又再度分手了。

這次,是真的分手了!

BREAKING UP FOR GOOD!

永久掰掰了!

然後,T 君又在歐洲駐在國,遇到了他公司日本客戶的女兒---

後來,她成為他現在的老婆。

T 君選擇,在歐洲當地的貴族城堡中,結婚宴客時,我還去當了 T 君的伴郎!

在喜宴中,面對來自日本、美國、德國等國的雙方家族、跟國際親友同事!

我特地準備!

給了大家一段時而捧腹大笑、卻又時而溫馨落淚的英語致詞。

我提及的,不只是過去我跟 T 君大學同窗的回憶。

也有對 T 君跟新娘,雙方未來婚姻經營的期許。

當然,我很識趣地!

並未提到,關於 T 君跟 W 女之間,那一段已逝戀情的任何隻字片語。

一路走來,單身的我!

雖然在大學畢業,於美國短暫工作,再回到台灣之前後,

陸續也跟幾十位國內外女孩交往過。

但終究,都是沒有結果的、近乎船過水無痕。

而另一方面,我也一直沒忘了:

W 女她那明媚的東洋雙眸、大和民族的白皙豐滿身材、跟櫻花般細膩的溫柔話語輕聲。

這廂,拉回到2002年,

在我小時候,不知來回走了數千次的台北市中山北路街道上。

T 君有點驚訝於我冷不防丟出的、這快速直球般的關於 W 女之問題。

但他臉上,也無過多的意外及慍色。

「兩年多沒聯絡了,我相信她還好吧?也希望真的是如此。」

T 君平緩而低聲地輕嘆著。

講完,也還不忘回頭張望一下。

似乎擔心,站在我們約十五公尺外,專心瀏覽櫥窗飾品的 T 君太太,會偷聽到我們老友之間的對話。

T 君他超乎預期冷靜的反應,使我突然頓悟到:

八成,連他也準備,要把那一段段我們兩人及 W 女,

三人所共同,在美國及日本度過的經歷、參與過的往事,給忘了。

忘得愈乾淨愈好,是罷!?

或者,就算 T 君他不想遺忘!

最起碼,他也要把這段往事,隱藏在 T 君記憶最深處的保險櫃中!

不會立刻丟棄淘汰,但更不會輕易地開啟。

想想,我們都曾經是,那「單身殿堂」的成員之一吶。

原來,之於曾經一同單身光棍、一起成長、同甘共苦!

但就即將要結婚、跟已經結完婚了的前「單身殿堂」同袍們。

至今還留在「單身殿堂」內的成員,更多了一項神聖的使命:

我們這些成員,要承接已婚、或將要踏入禮堂的昔日伙伴們!

他們跟我們大家,都不願再公開坦然面對!

但之前彼此經歷過、分享過、抱頭痛哭過、跌倒爬起來過的共同愛情相關記事。

迥異於其他可以在聚會中公開、可以在餐桌上傳誦的糗事!

這些愛情記事回憶,彷彿受到咀咒的密碼般,神聖卻又傷人!

是單身者的回味咀嚼、跟夜半呢喃祭語密碼。

這些愛情記事,亦是即將要背叛「單身殿堂」、脫離單身族群者,

他們揮之不去、想一除而後快的緊身箍魔咒。

而我註定,只要單身一天,便得扛起那守護魔咒的「單身殿堂祭司」重任:

一方面,不讓密碼咒語,曝光於當事人的配偶前,

另一方面,要想辦法讓這些共同珍貴往事,好好保存、不被塵封遺忘。

一切,都只是因為:

我是「單身殿堂」內,被賦予保護魔咒、和往事責任的「單身神聖祭司」啊!

【原文於2003《自由時報花編副刊-單人咖啡杯》刊出】

先寫到這裡,下次見!

電郵 unolin@gmail.com

部落格 https://unolin.com/

FB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UNOLIN.TAL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